北京市政府部门三公预算减少 多部门公车零预算

北京市政府部门三公预算减少 多部门公车零预算

17日上午10点开始,北京市各级部门按照“统一步骤、统一时间、统一格式”的要求,在各自的门户网站上陆续向社会“晒”出2014年的“三公预算”。记者17日上午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100个上会审批预算的市级部门,按原则都须公开“三公”,比去年增加了10个,但由于有涉密单位,最终公开部门将不足一百。

根据今天上午公布的情况,各个部门今年的“三公经费”都大幅减少,多数部门购置公车今年都是零预算。

晒“三公”部门增10个

根据相关法规,北京市两会结束审议预算后,市财政局将在1个月之内批复各部门预算,之后各部门须在20个工作日之内公开部门预算。

2013年,北京规定90个部门公布预算,除了市民防局、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属涉密单位之外,其余88个在同一天都予以了公开。今年,公开的市级部门增加到了100个,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北京市社科院、北京市法学会等10个部门也被要求首次公开“三公经费”。

一般性支出是压缩重点

今年,本市根据国家厉行节约的要求,三公预算金额9.72亿元,与2013年相比减少了1.41亿元,下降12.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压缩10.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降12.29%;公务接待费降幅最大,同比下降20.2%;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本市压缩三公经费的重点将是党政机关的一般性支出,例如非重点项目出国考察等因公出国经费,取消没有实质内容的、照顾性的出国项目。另外,结合国家公务车改革等有关要求,今年本市已决定对市级一般公务用车暂停购置。对于执法执勤车辆,也只能在报废后才能购置。

公车使用具体到过路费

具体到今年的“三公”公开方式上,记者了解到,公务车运行费的公开内容较以往有较大的变化。

过去,预算单位通常只是公布公车运行费的总数,具体怎么花的公众很难弄清。今年,市级部门除了要公布运行费总数外,还要公布公车的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和其他支出四项费用,其他支出包括过路过桥费、租车费等,让公众对公车运行费有更加细致的了解。

社保基金预算首次公开

同时,记者从市财政局公布的预算编制说明中了解到,今年,各预算部门还将首次“晒”出社保基金预算情况。据了解,2014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182792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7194489万元。

新增10家公布预算单位

北京市委党校

首钢技师学院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首都绿化委员会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北京市气象局

北京市法学会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