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霸权:用美国今日的霸权对冲明日的衰落?

僵尸霸权:用美国今日的霸权对冲明日的衰落?

当前的国际秩序仍然延续着二战之后的美国治下的和平。这种美国治下的和平前景几何?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崛起,以及美国的衰落,会对今后的国际秩序造成怎样的影响?美国外交政策专家对此的回答竟然是“影响甚微”。法里德·扎卡利亚(Fareed Zakaria)、约翰·伊肯伯里(John Ikenberry)、斯蒂芬·布鲁克斯(Stephen Brooks)、威廉·沃尔福思(William Wohlforth)等人的观点可以被称作是一种美国“无痛”衰落论,或者换句话说,僵尸的美国霸权(zombie U.S. hegemony)。

他们声称,目前美国仍在国际秩序中占主导地位。这自然没错,然而我们所关心的问题显然不是当前的权力分配如何,而是在2025年、2030年,或者更远的将来,国际体系中的权力分配会是什么样子。对于这个问题,他们承认,十年、二十年后,美国的霸权地位将难以持续。尽管如此,他们又一致认为,即使美国霸权的物质基础丧失了,美国治下的和平的关键因素——制度、规则和规范——将毫发无伤地留存下来。要如何做到这一点呢?“锁定”美国治下的和平,用美国今日的霸权对冲美国明日的衰落。这种锁定策略的潜在假设是:将新势力纳入当前格局,并使它们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这样美国就可以利用现有框架约束新势力,从而维护美国自身的影响力。

依据这个思路,美国可以选择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让它们接受当前国际秩序中的制度、规则和规范,这样美国就能成为一个僵尸霸权。美国政府从现在起就可以采取措施,永保其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无虞。这是扎卡利亚、伊肯伯里、布鲁克斯和沃尔福思的意思。在他们看来,制度、规则和规范的重要性要远胜过硬实力。他们甚至认为,全世界包括美国自己都不会注意到,支撑美国霸权的硬实力早已不再。无痛的衰落之所以无痛,是因为即便军事、经济等硬实力衰落了,整个世界依然会照着美国二战后就写好的剧本演下去,美国的利益、美国的偏好依然会控制一切国际谈判的结果,这样美国霸权就能在一个如同僵尸般的躯壳之下一直存在下去。

美学者寄希望“锁定策略”继续维持美国时代

这种论调着实令人生疑,仔细分析一下锁定策略,我们就会发现它是怎样的漏洞百出、矛盾重重。

锁定策略的最主要目的是维持现有的国际秩序,正如布鲁克斯、伊肯伯里和沃尔福思等认为,美国在欧洲、东亚以及中东的安全承诺是美国霸权的基础,也是维持自由国际秩序的基础。“没有安全承诺,美国在安全和非安全问题上的领导力都会下降,而正是这种领导力推动了合作,以解决安全挑战、扩张全球经济,并且使合作博弈的均衡点向美国倾斜。同时,这些承诺以及与此相关的其他手段也是一个更大范围内的制度和规范秩序的基础,维持这一秩序将长久确保美国的安全和繁荣。”

这里,布鲁克斯、伊肯伯里和沃尔福思似乎是在说美国治下的和平依赖于美国的硬实力——军事和经济。如果是这样,那么十年、二十年后,当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式微,情况又将怎样呢?

这时候就轮到锁定策略出场了。布鲁克斯和沃尔福思声称,目前美国仍在国际政治格局中占有较大权力,美国要利用好这一点,紧抓这最后“二十年的机遇”,去修正国际秩序。伊肯伯里认为,美国应该立即行动,建立起一个制度框架,“在美国不再是一个超级强国的将来仍能确保其利益”。而扎卡利亚则继续乐观地估计,通过加强和改革国际秩序,美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国际政治格局的最高点。这些观点的中心思想是,通过改革和修正现行的国际秩序,在美国不再处于霸权地位的“后美国”时代,自由国际秩序、美国治下的和平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