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改革与发展

报告人:杨建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导读: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整个社会在物质形态上的繁荣一下子呈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中国的物质财富增长是举世瞩目的。但是,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等等矛盾,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幸福是远远超出富裕概念的,所以十八大的经济目标就没有简单地提到以富裕为标准的小康,而是把“全面小康”作为核心目标。所有的改革无非是为了进一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创造更好的机制,它和发展是互为因果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我们勾勒了发展的主题和改革的主题,它们互为因果,这是我们今后十年发展的一个大制度背景。
  现在我们确立了“黄金十年”的目标,而面对的却是各种各样的困境,除了现在已经能感受到的市场困境之外,还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快速地老龄化。到此,我们就是在美好的期望和残酷的现实面前反复徘徊,我们的信心就在这个过程中反复被建立起来又被打消掉。报告人在本部分,为广大网友建构信心,信心是建立在理性和现实基础之上的。报告人详细分析了我国的消费需求与供给能力,为我们的“黄金十年”的发展与改革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理论信心。

2014-03-18 16:17:09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