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育实践活动紧一紧领导干部权力“螺丝钉”

用教育实践活动紧一紧领导干部权力“螺丝钉”

摘要: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一紧领导干部权力“螺丝钉”,首先,要认识到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必须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对权力行使的规范和制约,通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反腐措施自觉接受监督。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要防止领导干部腐败的发生,使其权力真正用来为民谋福祉,必须给领导干部的权力戴上“紧箍”,强化对其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一直来在反腐倡廉中我们党不缺好的办法、好的制度,也不缺探索、创新的举措,关键是需要规范的落实、有效的执行和有序的完善。因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紧一紧领导干部权力“螺丝钉”,多看一看,比如一些领域和环节还存在制度空缺,无章可循;一些领域和环节虽然有制度,但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时效性不强;一些制度执行不力,没有发挥应有效用。

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一紧领导干部权力“螺丝钉”,首先,要认识到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必须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对权力行使的规范和制约,通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反腐措施自觉接受监督。其次,各地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汇总综合办法》,加大监督执行力度防止在实践中变形走样。必须从学好、用好、监督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汇总综合办法》入手。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组织好学习,把《办法》的学习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重点,在自学的基础上要集中学、重点学,必要时要通过培训学。纪检、组织部门要学前一步,在学好的基础上,学深、学透,为执行好《办法》打牢理论基础。同时,要认真贯彻、严格执行、深入落实,真正做到有章必依、执行必严、违规必究,用铁的纪律来保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制度问题更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建设是反腐败斗争最有效、最持久的手段。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让品行不端者无法拥有权力,让有权者不能腐败。我们相信,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领导干部权力“螺丝钉”会越来越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