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全党提出的要求。同时告诫全党,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纪律,是指政党、机关、部队、团体、企业等为了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而制定的要求每个成员遵守的规章、条文。纪律,具有规范性、约束性和惩戒性,因此是不能违反的,违反了就要受到惩戒。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从制定《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到枪决第一个腐败分子谢步升,无不贯穿着一条红线,这就是违纪必查。不论什么人,只要违反党的纪律,就要受到惩戒。

遵守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某种意义上讲,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没有纪律,一切皆无。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遵守党的纪律事关大局。

纪律检查机关是执行党的纪律的专门机关,对党的纪律的执行负有重要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规定,各级纪委要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这一规定,既鲜明指出了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性质,又明确了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任务职责。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字:监督。监督什么?首先就是监督党的纪律的执行。

党员,是党的人;是党的人,就应该遵守党的纪律。在这一点上,应该说绝大多数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得是好的。但也有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着特权思想。他们有的自恃特殊,不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有的无视党的纪律,违法乱纪;还有的搞变通,违反党的纪律,影响极坏。

马克思曾经说过: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党的纪律,必须遵守,任何党员都不能违反;党的纪律,是铁律,违反了就要受到惩戒。党纪,高于天、重于山,遵守党的纪律必须是无条件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