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领党史工作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领党史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党史工作者既是已经过去的党的历史的研究者、考证者,又是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党的历史的记录者、见证者和参与者、实践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推动党史工作和党史工作者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发表130多篇重要讲话,这些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讲话是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对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权威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在新的形势和历史条件下对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的新认识、新思想,作出的新判断、新结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意义极其重要。从政治意义上讲,这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根本前提;从理论意义上讲,这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进一步推进全党理论武装的根本要求;从实践意义上讲,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从方法论意义上讲,这是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从精神激励意义上讲,这是焕发全党全国人民奋勇前进和创造热情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气势磅礴,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讲话以理论的力量、事实的力量、数据的力量、逻辑的力量、文献的力量、经典的力量、历史的力量、情感的力量,说服人、启迪人、教育人、引导人、警示人、感染人、激励人。讲话是推动党史工作和党史工作者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能够给我们信心,给我们智慧,给我们思想,给我们力量。

二、深刻把握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党史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把握全面,又要突出重点。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着力领会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要抓要点,抓要义,抓灵魂,抓精髓,抓核心,抓本质,抓根本,着重领会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党史工作者来说,我们应深入学习领会以下重要论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等。

学习中我们要学懂弄通讲话精神,把握精髓和要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在把握好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个特点和优势。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要深刻把握好讲话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和鲜明政治立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学习得再好也是没有用的。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要深刻把握好讲话贯穿的历史担当意识,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解决好历史责任问题。历史给了我们机遇,也给了我们责任,并向我们提出了挑战。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链条中的一个节和一个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我们现在在记载着历史、评价着历史,历史也将记载我们、评价我们。我们要学习讲话中“舍我其谁”的牺牲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襟,埋头干好我们应该干、有条件干、能够干的事。不辜负历史的重托,不辜负党的期望,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要深刻把握好讲话贯穿的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根本立场,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作为党史工作者,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记史、留史、存史、写史,既写党怎么说,又写党怎么做;既写党的领袖人物,也要写人民群众。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要深刻把握好讲话贯穿的务实思想作风,切实认识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解决好形式主义和假大空的问题。党史著作和党史读物要使人们爱读爱看,就要倡导简约朴实的文风。党史工作要做好,也要坚决反对和摈弃“四风”,接地气、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这样才能有所作为,善做善成。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要深刻把握好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在工作中坚持科学全面、唯物辩证、历史具体的观点和方法,解决好形而上学和片面性的问题。党史工作者尤其是党史工作领导者,要以战略的眼光观察形势,以辩证的方法分析事物,以前瞻的意识思考问题,以系统的观念谋划全局。党史的规划和课题的设计,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先易后难,先小后大,不断滚动推进,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