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县:“三问”群众转作风

广西阳朔县:“三问”群众转作风

摘要:目前,该县派出以县领导为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4个,开展督导工作150余次,查出单位或者党员干部存在“四风”问题40多个。县纪委开展暗访活动10余次,发督查通报4期,通报批评2人,立案查处3人,党纪处分3人,责令31个违规单位和个人限期进行了整改,促进了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大改善。

近日,广西阳朔县的党员干部纷纷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融入群众听民声,深入一线解民忧。

圩日问计

3月14日,阳朔县白沙镇党委在集镇市场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圩日问计”现场会。

该镇党委政府、公安、司法、市场、计生、国土、环保村规、农业等单位的党员干部,摆起一条长达20多米的咨询服务台,向民众纳谏问计。

“我与丈夫结婚20年,已有两个小孩,但他经常不顾家、不回家,我想与他离婚,我该怎么办?”在现场,一个伤心的妇女,向工作人员哭诉求助。

“法院不会轻易判离婚,除非你有他过错的证据或者他自供有过错。婚姻来之不易,建议你们先好好协商。实在不行可以找县法律援助中心,可获得免费的法律援助。”法院工作人员耐心劝导她,并给她提供相关的法律知识。

活动现场,冷风涌动,细雨飘飞,却人潮涌动。

工作人员淋在细雨中,接待或戴雨帽或穿雨衣的群众,受理他们关于转机关作风、法律知识、邻里纠纷、土地纠纷、计生、农业科技等方面的咨询和建议,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暂不能解决的一一进行登记。

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为此,白沙镇党委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每个党员干部人手一本民情日记进村入户、‘圩日问计’常态化”三步棋,征求社会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圩日问计”,是不是走过场、搞形式?

当天,该镇白沙堡村容姓村民反映,该村位于桂阳公路(桂林至阳朔)黄金旅游通道边,目前却有9户村民收看不到有线电视,要求相关部门帮开通有线电视。

了解这一情况后,该镇党委领导立即责成有关单位,于3月15日(星期六)到该村实地考察,为村民研究、设计有线电视线路,并答复村民:一定要让愿意装有线电视的村民看上电视!

该镇党委负责人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就是要反对形式主义,征求到民众意见后,要立行立改!活动当天,该镇现场解决群众难题79个。

目前,该县其他乡镇与窗口服务单位、执法部门也纷纷开展“圩日问计”活动,共征求到意见和建议2500多条,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900多个。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