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专家:中国卫星新发现物体更像机翼

澳专家:中国卫星新发现物体更像机翼

1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中国卫星在印度洋南部海域发现了新的疑似漂浮物,中方正派船只前往。中国增派的军机也已抵达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准备参与搜救行动。与此同时,中方搜救舰船继续向南印度洋方向的新目标海域搜索前进。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说,中方已将中国卫星在印度洋南部海域发现疑似漂浮物的信息通报给马方。这一疑似漂浮物长约22米,宽约13米,被卫星发现时位于南纬44度57分、东经90度13分的印度洋海面上。另据记者从中国国防科工局获悉,该疑似漂浮物距之前澳大利亚公布疑似物位置南偏西120公里左右。

针对英国媒体披露的马航370客机失联前的通话记录及其疑点,马民航局总监爱资哈尔丁称,相关报道不准确,马方并未发现疑点。

  澳专家:

  该物体像机翼

据新华社堪培拉3月22日电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研究院约翰·布拉克斯兰德22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中国政府新发布的卫星图片上的物体尺寸判断,其很像飞机机翼。

布拉克斯兰德说,如果所公布的22米长、13米宽的尺寸是正确的,那么物体就不太可能是漂浮的集装箱。与此前公布的3月16日所拍摄的卫星图像上的22米长物体相比,新照片上的物体似乎更宽一些。

两次卫星图片捕捉到的物体长度相差2米,布拉克斯兰德承认这应该是在误差允许范围内。从这方面看,两次拍到的物体有可能是同一物体。但布拉克斯兰德说,如果中国卫星3月18日拍摄到的位置在两天前的位置以西120公里,那么这两个物体就不太可能是一个,这是因为洋流的方向是自西向东的。

但是他在研究了中国方面公布的卫星图像后表示,新图的位置可能在老图的南边,而不是西边,如果是这样的话,两图拍摄到的物体很可能就是一个。

  电池只能维持30天

  黑匣子电耗尽咋办

黑匣子能够在水下6000米发出脉冲信号,而澳大利亚方面眼下搜寻的目标海域水深2500米至4000米。黑匣子的电池只能维持30天脉冲信号。

ELT可能沉入数千米深的海底,而无线信号在深海中和在空气中的衰减程度相差很多,因而很难判断其信号能否发送至卫星。ELT电池的设计工作时间也是30天。

截至22日,马航MH370航班失联已满两周。南印度洋两张分辨率不高的卫星图像仍是重要线索。或许,黑匣子正从深海某处发出信号。只是,两周已过,意味着黑匣子只剩一半电量。搜寻客机和真相,要与时间赛跑。

  黑匣子耗电过半

黑匣子的“学名”是飞行记录器,记录飞行数据和舱声录音,是分析事故、还原飞行过程的最重要物证,也是帮助搜寻人员定位事故区域的重要工具。

理论上,失联客机配备的黑匣子能够在水下6000米发出脉冲信号,每秒一次,信号范围在3700米左右,具体效果受水文环境等影响。而澳大利亚方面眼下搜寻的目标海域水深2500米至4000米。

更紧迫的是,黑匣子的电池只能维持30天脉冲信号。MH370航班失联两周,意味着电量只剩一半。

  定位设备未见效

波音777上另一个为避免客机“失踪”而安装的设备是应急定位发射机(ELT),功能是在紧急情况下帮助定位和搜寻飞机。当飞机发生一定强度撞击或触水时,ELT将被自动触发。既然有这种先进的卫星定位设备,客机怎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专家指出,从眼下线索来看,如果证实客机坠海,ELT可能沉入数千米深的海底,而无线信号在深海中和在空气中的衰减程度相差很多,因而很难判断其信号能否发送至卫星。

另外,ELT电池的设计工作时间也是30天。所以,无论黑匣子还是ELT,搜寻,要与时间赛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