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强化群众观点 践行群众路线

安徽:强化群众观点 践行群众路线

摘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于治国理政和地方发展,甚至对于某项具体工作的推进,都具有决定性意义。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于治国理政和地方发展,甚至对于某项具体工作的推进,都具有决定性意义。

1、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心中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心中想着群众,最根本、第一位的就是要有对群众的真感情。对群众有真感情,才会有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就会时刻挂记群众利益诉求。 “血肉联系”嘴上说说群众不信,“鱼水情深”做做样子群众不认,联系群众是“掏心窝子”的事,要心连心、实打实。 2011年和2013年黄山市遭遇特大暴雨洪灾,广大公安干警、驻军官兵和基层干部等冒着生命危险深入一线抢险救灾。有一名女干部在道路中断时,趟着过膝的淤泥第一时间赶到受灾最重的村,她说“那是我的联系点,里面有数百群众,我心里急啊”。质朴的言行之中充满着对群众的深情,正是因为这份深情才会有关键时刻豁出去的举动。

民之所愿,施政所向。心中想着群众,就要凡事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否则容易偏离正确方向、脱离实际情况、背离群众意愿,最终干部一身汗、群众不买账,甚至造成矛盾。一切从实际出发,核心是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这是化思想为行动、变路线为宗旨的不二法门。党员干部应该从思想上、感情上、立场上打牢根基,真正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从领导还是从群众出发、从“本本”还是从实际出发、从工作还是从个人得失出发,是践行群众路线的试金石。我们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敢于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对群众要求办而又有条件办的事情要抓紧办,并且办好;对群众有不同意见而且又有道理的事情要注意开门纳谏,及时调整优化决策,调整措施;对群众要求停办或不办的事要慎重决策,该叫停的要叫停。

心中想着群众,归根到底要落到为群众办实事上。不办实事、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要切切实实地去研究人民中间的生活、生产问题,帮助人民具体地而不是讲空话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对群众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他们关心就业怎么办、小孩上学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买房子怎么办、老了怎么办。我们必须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这就是最受群众欢迎的群众路线。

2、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众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我们不仅要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作决策,更要在决策实施过程中发动和依靠群众参与,这样才能把为民造福的好事办好。群众支持、群众参与,就万事畅行;群众不支持、不参与,则寸步难行。

发动和依靠群众,首先要有效和主动教育、引导群众。习总书记提出,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其中特别强调“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使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这当中就有一个教育群众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往往会遇到多数与少数、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集体与个人、直接利益与间接利益之间的矛盾,这就需要善于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处理这些关系,正确认识自身的根本利益所在和实现自身利益的正当途径。当然,教育引导要有耐心,要持续深入,简单说教、夸夸其谈不行,“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更不行。

发动和依靠群众,关键在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践行群众路线,不仅决策要站在群众立场,工作要动员群众参与,而且决策实施、工作落实都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习总书记说,“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群众监督的“火眼金睛”,有利于发现和改进工作失误,有利于防止和纠正权力失范,更有利于遏制和整治“四风”蔓延。这几年,我们创新和完善了举报投拆平台、书记信箱、市长热线、市民热线、政风行风热线、民生热线、记者热线、网友留言、政务中心为民服务、领导下访、“两代表一委员”等10余条群众监督通道,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实践证明,越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就越能调动起群众的参与热情,越能顺利推进工作落实,工作的结果也越能让群众信服。监督要抓住关键人物、关键环节和关键时点。关键人物,就是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关键环节,就是用地、用钱、用人、用权等“三重一大”事项;关键时点,就腐败易发期。只有把这些最核心、最重要的事项交给群众监督,才是真正彻底的群众路线。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个地方最需要做什么、做得怎么样,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评判权。

3、践行群众路线,关键是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机制。习总书记指出,“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善于掌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方法,因地、因时、因事、因人而异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党的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现实生活中,各地区、各阶层、各行业人群的利益诉求不同,因而群众工作也是最复杂的工作,掌握方法就得尤为重要。群众工作好比是过河,桥或船就是群众工作方法,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事实证明,方法正确往往事半功倍,反之则会事倍功半。做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基本功。我们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善于总结和创新方式方法,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