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开展集中走基层调研活动

银监会开展集中走基层调研活动

摘要:2月中旬到3月上旬,银监会围绕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了集中走基层调研活动,会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组成36个调研组,分赴全国各地,宣讲金融政策,听取基层意见,共谋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

2月中旬到3月上旬,银监会围绕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了集中走基层调研活动,会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组成36个调研组,分赴全国各地,宣讲金融政策,听取基层意见,共谋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

走进基层贴身辅导

宣讲和落实中央经济金融政策是此次活动的一个主要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等等。年初银监会召开了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一道,对银行业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要求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系统的工作安排。如何保证这些政策在各地落实到位,不能靠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银监会认为,实现工作开局,既要通过会议进行部署,又要贴身辅导、具体指导,还要帮助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疑问和困难。当前形势复杂,不同机构和不同地区情况又不相同,仅靠面上的一般性指导不够,必须加强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解决问题。这次走基层活动,就是要走出办公室,走进银行,走进基层,帮助基层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地银行业改革发展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集中走基层活动中,会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各带一个调研组,每组不超过3人,轻车简从,分别到全国各地宣讲政策,研究工作,征求意见,走访群众,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领导带头讲课担任宣传员是这次活动的一大特色。银监会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既能起到表率作用,又能保证讲深讲透讲准。银监会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亲自与基层监管部门以及银行业机构的同志们分享自己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认识,对当前银行业发展形势、改革创新和监管任务的切身体会。特别是民营银行试点、银行业治理体系改革、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等,是基层同志们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宣传员们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反复学习政策文件、组织座谈、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讲政策、说道理,谈实例、摆数据,努力把精神讲透,把政策传达到位。不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同志说,以前都是在纸面上看新闻,这次银监会来送政策,面对面地交流学习,感到很亲切,很多问题理解更深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