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贵: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

杨春贵: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摘要:习近平同志强调,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抓实、再抓实。

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改革的方法问题,他说,“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进”,并就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我们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习近平同志有关重要论述,才能以正确的方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要与发展相匹配。这是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据,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我国持续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当前和今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同样要靠改革。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通过改革扫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是实现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离开改革,不可能快速发展;离开全面深化改革,不可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以改革为抓手,要有相应的改革举措。这就要求我们做到发展与改革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推进,使二者相互匹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同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的总任务是一致的。只有形成一整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涵盖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制度体系,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国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因此,必须把改革与发展统一起来,在改革与发展的互动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重视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是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当前我国改革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许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从大局出发,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就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改革。所谓顶层设计,就是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作出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我们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在内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这一顶层设计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是一致的,标志着我国改革进入了全面深化的新阶段。适应这种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们必须增强全局意识,加强宏观思考,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坚持“摸着石头过河”。这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不能说“摸着石头过河”只适用于改革初期,现在已经过时了。习近平同志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因此,许多时候要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取得了经验,形成了共识,看得很准了,感觉很稳当了,再推开。渐进性改革,就是积小胜为大胜。“顶层设计”同“摸着石头过河”并非不能相容。“顶层设计”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否则就是闭门造车,不可能是科学的顶层设计;“摸着石头过河”是在“顶层设计”的指引下进行的,否则就会碎片化,难以有效推动全局发展。“摸着石头过河”是以实践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种通俗表达,其实质就是在实践中试验、探索,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认识的普遍规律。习近平同志说:“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各项改革要协同有序推进。有了顶层设计,在实施的过程中,还有一个优先顺序、方法步骤问题。改革走到今天,单兵突进不行,畸轻畸重不行,齐头并进也不行,必须全面考量、协调推进,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有序安排和部署。根据习近平同志的论述,应注意区别三种情况。一是对看准了的改革,要下决心推进,争取早日取得成效。在这样的问题上不要犹豫不决、左顾右盼,否则就会贻误时机。二是对涉及面广泛的改革,要同时推进配套改革,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在这样的问题上,不能孤军奋战、顾此失彼,更不能相互掣肘,应有综合配套措施,联合攻关。三是对看得还不那么准、但又必须取得突破的改革,可以先进行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在实践中开创新路,取得经验后再推开。在这样的问题上,不能盲目冒进,而应坚持试验和试点,取得经验再推开。总之,应根据情况,区别对待,协同有序推进各项改革。

理解和执行各项改革政策要讲辩证法。习近平同志指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防止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生搬硬套,要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既不能以局部代替整体、又不能以整体代替局部,既不能以灵活性损害原则性、又不能以原则性束缚灵活性。这里把整体与部分、过程与阶段、顶层与基层、统一性与多样性等的辩证关系运用于改革实践,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辩证法的实质是对立统一,反对任何一种片面性,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按照辩证法办事,要学会讲两句话,既要讲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讲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讲分好蛋糕,又要讲做大蛋糕;既要讲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又要讲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既要讲允许农村集体土地有序流转,又要讲长期稳定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如此等等。总之,应学会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

着眼于维护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执政的根本理念、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改革的根本原则。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要体现在一切实际工作中,包括体现在改革实践中。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认真进行社会风险评估,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能否做到这一点、做好这一点,应该成为衡量改革是否成功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成功的根本标准。

继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也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习近平同志说:“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他特别强调,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一些思想观念的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搞改革,现有的工作格局和体制运行不可能一点都不打破,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稳、没有任何风险,只要经过充分论证和评估,只要符合实际,必须做的就要大胆去做,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实践中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关键在于落实。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真理,也是古今中外历史经验的总结。习近平同志强调,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抓实、再抓实。”他又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所谓落实,就是把中央精神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以确保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实践证明,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一定要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把中央精神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使之具体化、项目化、责任化;力戒从原则到原则、从会议到会议,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言必行、行必果,务必抓出成效。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