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

摘要:总之,我们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需要面前懂得选择,在名利面前懂得放弃,在原则面前懂得坚定,在权利面前懂得敬畏,在群众面前常思服务,在责任面前永不懈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今年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再一次对此进行了强调,并要求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习总书记的这些论述阐明了理想和信念对我们广大共产党员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在勉励我们广大的党员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终身。因此,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充分认识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认识到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与践行群众路线的内关系。

一、从我党的发展历史来看,正确理解坚定理想信念的深刻内涵

所谓理想,是指人们对未来的想像或希望,是奋斗追求的目的地;信念是自己认为正确而可信的看法,显然是奋斗追求的动力。没有目的地,就会失去方向;没有动力,就永远也到不了目的地。而理想信念,则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它集中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意识、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对人们的思想言行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能够在激发人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等方面产生巨大的能动性。由此看来,理想信念与其所处的政治立场、所代表的阶级利益有关,但它可以随着人们思想觉悟的提高而升华,在理论教育的作用下也会逐渐发生转变,而科学的理论则有助于引导人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它是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科学理论,我们把它运用到理想信念教育之中,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就能够发挥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指导作用。

纵观我党九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前赴后继,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得到广大劳苦大众的欢迎与拥护,就是因为我们党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换句话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因为其“所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了如此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够面对敌人的绞刑架平静如常,发出“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的呐喊;才能面对敌人的枪口大义凛然,写下“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诗章;才能在奔赴刑场时毫不畏惧,表达“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气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重重困难,立下了“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的铮铮誓言,树立了“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雄心,表现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铭志。正是因为我们党“所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才引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民族复兴,才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步入小康之路。

而今,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艰巨复杂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党所面临的严峻考验和危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坚持与实践党的基本理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从具体要求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在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面前,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将坚持远大目标和完成现实任务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熔铸在群众的血脉之中,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增强与人民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自信。对广大党员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应该表现为对岗位工作的尽职尽责、对人民群众的尽心尽力、对自身要求的尽善尽美。也就是说,我们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贯穿于每一项具体的决策、具体的工作之中,从而促使共产党人保持最具体也最深刻的纯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