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

北京人

导演:华栋

摘要:“我当初了来中国是为了看我的哥哥,他那时在青岛,之后我一个人来北京玩,可是身上的钱都花光了,不得不找工作赚路费”江森海说。

和江森海第一次见面是约在他南锣鼓巷的店里,叫创可贴8。

约的下午5点,我提前到店里逛了逛。店铺不大,陈列着一些有趣的东西,每件t恤上都有老北京的印记,但又不只是简单的标志,我感觉每一个图案都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店员说卖得最好的t恤是印着“哪凉快哪呆着去”的一款。江森海自己说,有天在胡同里无意间听到有位大妈喊:哪凉快哪呆着去。他觉得挺有意思,就把这句话印了上去,没想到销量最好。

5点的时候店里进了个英伦范儿十足的老外,潮流前卫的打扮,带着一副酷酷的墨镜,店员说这就是江森海,让我吃了一惊。这样的老外竟然开了一家如此有质感和京味儿十足的店铺。

之后江森海带我去了附近的一家咖啡馆,他对南锣鼓巷的了解出乎我的意料。他在这里呆了20年,每一条胡同每一个巷子他都了如指掌。

在咖啡馆里,他将他的故事向我一一述说,他出生在英国一个贵族家庭,17岁时被学校退了学,后来一个人去非洲旅行,再后来怎样来到北京,怎样留在北京,他都说的精彩万分。

“我当初了来中国是为了看我的哥哥,他那时在青岛,之后我一个人来北京玩,可是身上的钱都花光了,不得不找工作赚路费”江森海说。

没想到这一呆竟爱上了北京,他说北京是个爷们儿的城市。

他还开了一家设计公司,人虽不多,可是公司文化相当特别。开会都是是在胡同里开的,边走边聊,看着北京的一切,甚至犄角旮旯的东西都可以拿来作为创意。

他说:“我的快乐来自我的创意,我的创意来自北京。”

在北京这样复杂的城市中,一个老外的快乐是如此简单。而我们的快乐却像摸不着的云端一样,是否我们也要换个角度去思考北京,这个让我们付出青春驻扎的城市,当初来这里到底是为了什么?

在江森海身上我看到了最初的快乐,也看到了最后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同样是最初的快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