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路石

铺路石

导演:华栋

摘要:初次见赵明师傅是在去年末一个寒冷的下午,我跟着路政局的同志到了赵师傅的工作地点。我们在工人歇息的小茶水间坐着等他,姗姗来迟的赵师傅穿着一件皮夹克和一双黑皮鞋,满面笑容跟我们打招呼。

初次见赵明师傅是在去年末一个寒冷的下午,我跟着路政局的同志到了赵师傅的工作地点。我们在工人歇息的小茶水间坐着等他,姗姗来迟的赵师傅穿着一件皮夹克和一双黑皮鞋,满面笑容跟我们打招呼。

我有点诧异地问他:您平时工作是穿这身吗?

他同事忍不住笑说:这是听说你们要来,特地换的。

赵师傅有点不好意思的笑着,他同事继续说:平时脸都不是这个色儿,总熬夜熬的脸都铁青,最近活少些,脸色儿才回来点。

接下来的时间里,赵师傅给我讲了许多他修路时遇到的事情。

赵师傅的工作时间是晚上12点到早上5点,这位夜间工作者持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为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缝缝补补”,为的是第二天的道路畅通。

听着赵师傅动人的讲述,不知不觉已经到下午6点多了,赵师傅要换上工装开始准备东西了。

当赵师傅和工人们换上橘黄色的工装穿梭在北京街头的时候,仿佛给灰白的北京点缀着温暖,这个冬天忽然热了起来。

我们跟随赵师傅出发,用镜头记录下“不一样的北京”。后来我想,虽然目前北京的道路依然很堵,但总归会一点一点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