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护士

男护士

导演:李明

摘要:安贞医院抢救中心的男护士李旭跟我岁数差不多,却在高密度的观察生离死别,他对此的看法却非常简单:珍惜眼前。

抢救中心的男护士,几个激烈碰撞的关键词。

拍摄第一天,几个空镜尚未捕捉完,一道凄厉的救护车警笛划破抢救室稠密的空气。没来得及换更合适的镜头,我们迅速捕捉一个被999送来的病人。

一位跟我父亲年龄差不多的叔叔,上班时间突发心梗,被同事送到医院。因为路上的周折,推进抢救中心的时候已经瞳孔不等大,失去了呼吸和心跳。医护人员们还是敬业的使用了所有的抢救手段。然而心肺复苏带来的心跳波纹终究无济于事。这个中年人非常突然的离开了人世,而身边甚至没有一个亲人。半个小时后他的儿子赶到了,和我预想的不同,这个小伙子没有失声痛哭。巨大悲恸之下的人失去了表情和情绪,小伙子失神地望着已经故去的父亲,这个刚刚经历了死亡的大小便失禁和整套抢救的中年人,有失体面的躺在狭窄的急救床上,这也许是这个小伙子从未见过的父亲的模样。

这是我第一次目击一个生命的离去。这一幕带给我的怆痛久未散去,每个细节都可以在回忆时轻易浮现。而这样的场景,对于我的采访对象李旭来说,是生活中的常态。

安贞医院抢救中心的男护士李旭跟我岁数差不多,却在高密度的观察生离死别,他对此的看法却非常简单:珍惜眼前。

李旭成为一名男护士事出偶然,因为错报了志愿,他走进了男女比例1:20的护理专业。最初在阶梯教室和300多女同学一起上课时,他甚至腼腆的都不敢抬头。出于对尸体的忌讳,在老师让他去搬运尸体以供实验课使用时,他也是别扭的拒绝了。

一个最初对护理并没有热情的男孩走到了病人面前,医护白色的制服似乎有一种魔力,它赋予你救死扶伤的能力,当人一但真正感受到了这种能力,便无法轻易放弃。李旭被自己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降服,爱上了护士这个行业。他不但愿意做护士,更愿意做一个“厉害”的护士。他知道自己作为一个男护士的特殊使命,已经在重复又高压的工作中找到了乐趣和人生的方向。

使李旭从众多优秀的护士中走到我们眼前的是他一次成功的院外抢救,他凭借自己出色的判断力和专业技能在院外救回了一位心梗晕倒的老人。救人这种事很值得骄傲,但是这只是李旭每天都在做的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