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选在即 前景不明局势紧张

摘要:乌克兰总统选举原本应在2015年3月举行,但近期该国局势发生巨变,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议会强行解职,随后前往俄罗斯。反对派上台后,决定在今年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最近几天,乌克兰总统选举的几位热门人选陆续声明参选。前总理季莫申科27日宣布参加竞选,亿万富翁波罗申科次日也决定加入角逐。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选举在乌克兰发生重大危机、克里米亚地区脱离乌克兰、西方与俄罗斯在乌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举行,堪称非常时期的一次非常大选。

选民意见分裂严重

乌克兰总统选举原本应在2015年3月举行,但近期该国局势发生巨变,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议会强行解职,随后前往俄罗斯。反对派上台后,决定在今年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这一决定得到美国和欧盟的支持,但遭到俄罗斯谴责。俄方认为,这是乌非法当局作出的违法决定,应该履行亚努科维奇政府同反对派在今年2月21日达成的协议,即在今年12月之前举行总统选举。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亲俄势力发出同样声音,前执政党地区党也有人提出推迟5月份的大选,但乌克兰当局拒绝了这一要求。

观察人士指出,虽然自“橙色革命”以来乌克兰每次大选都有外部势力介入,但像此次这样大规模、公开、官方的介入还前所未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同俄罗斯之间的较量将对此次乌克兰大选产生显著影响。

另一方面,乌克兰选民对此次大选的意见分裂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传统上亲欧的乌西部地区普遍支持大选,而亲俄的东部和南部地区对大选则有明显抵触情绪。

分析人士认为,东部和南部未必会有哪个州正式拒绝组织大选投票工作,但在这些地区很可能出现不同规模的选民自发抵制投票的情况。这意味着,乌西部和中部地区的选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大选结果,很难预测东部和南部民众对亲西方人士胜选将会作出何种反应。

1

(3月27日,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在基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作为祖国联盟党候选人参加乌克兰总统竞选。)

热门人选势均力敌

目前,宣布参加乌总统竞选的已有十余人。从近期民调结果看,亿万富翁波罗申科、前总理季莫申科、前拳王克利奇科是最热门的人选。不同于前两次大选中亲俄和亲西方候选人角力的局面,本次大选热门人选均为亲西方人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