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沂蒙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摘要:弘扬沂蒙精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弘扬沂蒙精神,必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用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回报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革命战争年代,在硝烟弥漫的蒙山沂水,党和人民军队为了人民利益出生入死、喋血苦战,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舍生忘死、奋勇支前,共同锻造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沂蒙精神与时俱进、锤炼升华,成为山东人民密切党群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其本质是党同人民的血肉相连、鱼水相依,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一、沂蒙精神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

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在艰难的革命岁月,沂蒙人民死而不悔地爱党爱军,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长江。这震撼人心、启迪灵魂的革命历史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最广泛、最牢固、最深厚的工作基础和力量源泉,夺取战争胜利、获得执政地位,离不开人民群众;巩固执政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离不开人民群众。

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是在沂蒙人民遭受日寇铁蹄蹂躏的危难时刻,党和人民军队来到蒙山沂水,用生命和鲜血守护人民的家园;在党的领导下,沂蒙老区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实行民主选举;实现减租减息,进行土地改革;开办文化夜校,组织农民学习,沂蒙人民实现了政治经济文化上的翻身解放。这些丰富具体的为民爱民实践,使人民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政治经济文化利益,点燃了他们爱党爱军的极大热情,坚定了他们义无反顾跟党走的决心,筑牢了沂蒙精神的根本基础。

体现了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沂蒙革命根据地,我们党勤勉务实、踏实做事,实行精兵简政,开展大生产运动,切实减轻人民负担。开展认真细致的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教育群众学习文化知识、党的政策,在沂蒙根据地创造了很多适合群众口味的宣传教育形式,为沂蒙精神培育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建立了农救会、妇救会、儿童团等群众组织,在征集军需物资,发动青年参军、民工支前、输送情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体现了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与国民党相比,共产党的军队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共产党的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廉洁自律,向老百姓展示了共产主义者的良好形象,使他们从共产党人身上看到了翻身解放的希望,进而迸发出与党生死与共的思想觉悟。

 二、沂蒙精神是我党长期执政的宝贵镜鉴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共产党也已从当年领导穷人闹翻身的革命党,转变为带领人民奔小康的执政党。重温沂蒙精神,不仅要将其作为一面旗帜来传承发扬,更要将其作为一面镜子,时刻提醒自己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

清醒认识党面临的考验和危险。今天我们强调沂蒙精神,蕴含着对长期执政条件下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在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将是复杂的、长期的。观古察今,从王朝兴衰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起伏,“成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剧情反复上演。共产党人要打破所谓的“历史周期率”,首先要把战争年代形成的群众路线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

常怀敬畏人民之心。沂蒙人民为了翻身求解放,倾其所有以资军需,跋涉万里随军支前,这是一股无坚不摧、无往不克的伟大力量。正如陈毅元帅诗中所言,“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人民群众永远是主人,党员干部永远是公仆;人民群众永远是先生,党员干部永远是学生。一个党,一个政权,一旦失去民心,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战争年代,党与人民群众有一种天然的联系。但是随着革命胜利、承平日久,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懈怠、作风奢靡、特权滥权甚至贪污腐败的问题都出现了。如何把权力关进笼子,是我们今天学习沂蒙精神的新课题。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广开言路,从谏如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丰富发展沂蒙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弘扬沂蒙精神,助力中国梦想。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沂蒙精神虽然产生于山东,但就其历史价值和影响力来看,它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沂蒙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数百万优秀的沂蒙儿女为民族独立和解放,献出了自己的热血和青春。沂蒙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沂蒙人民与时偕行、开拓奋进,从1995年在全国18个连片扶贫地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2004年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实现经济总量过千亿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过万元、2007年实现生产总值1600亿元居全国革命老区之首,到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沂蒙人民演绎着改革不止、开放不止、思想解放不止的沂蒙精神的新内涵,沂蒙精神成为千万沂蒙人民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同祖国和人民一起成长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沂蒙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今天重温党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彪炳千秋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历程,深切感受到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继承和发扬好沂蒙精神,应把沂蒙精神融入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查摆好、分析好、解决好基层存在的“四风”问题,特别要从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现象,从群众反感、意见大的反映中发现具体问题,边学边查边改,使人民群众不断从党的群众路线中和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实践中感受到温暖和实惠,从而更加衷心地信任党、拥护党、热爱党。

弘扬沂蒙精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弘扬沂蒙精神,必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用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回报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只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富裕作为第一追求,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要注意解决好水、路、电、气等问题,解决好就医、就学、就业、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才是对革命先烈、对沂蒙人民最好的回报。

(执笔:王经西 王克群)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