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书香擎起中国梦

江西:书香擎起中国梦

摘要: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让书香穿越时空,绵远悠长。今天,我们更应该静下心来——阅读,让书香凝聚人心,让书香领路起航,让书香成为一种比核武器更强大的力量。用阅读来强身健体,用阅读来跻身民族之林,用阅读、用书香来擎起伟大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深情描绘了中华民族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实现中国梦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实现途径,就是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国家之梦,是民族之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滴水映日,中国梦承载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希冀和理想,众志成城,中国梦圆更需要13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那么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学习的基本方式是什么?是阅读。阅读是人们汲取知识、提高修养的基本方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基本途径。从一定意义上说,阅读就是力量。一个人阅读的力量决定个人学习的力量、思考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所有人阅读的力量,决定国家文化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创造的力量。

读过中国近代史的朋友,一定熟知鸦片战争、抗日战争,但你很可能未曾耳闻在中华民族屈辱的年代,还有着这样一场特殊的战争:

1931年,中国最大的私营图书馆——东方图书馆在淞沪会战中首先毁于日军的炮火;1937年9月,北京大学图书馆被洗劫一空;11月南开大学图书馆遭轰炸;1938月4月10日,文化屠杀的箭头指向了岳麓山,这一天,日本侵略者出动了27架飞机、用40多枚炸弹、50多颗燃烧弹摧毁了当时中国南方最大的图书馆——国立湖南大学图书馆。

侵略者的目的非常明确,要毁灭一个民族,先要毁灭他的文化。但是中国人民却没有那么愚昧——湖南大学教务长任凯南给学生们下达了命令:“必须在日军轰炸来临之前转移图书!必须提前!不能迟疑!”在任凯南的指挥下,80多箱国宝文物、1.1万册图书在七年的时间里越过三湘四水,跋涉23个县,分藏于17个教学点,抗战胜利后成为湖南大学最为珍贵的教学资料。

看完这段史料,我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他们保卫的是图书、守护的是书香、欲建立的是书香中国、欲擎起的是祖国的未来。因为他们深深地明白,一个国家或民族,只要文化还在,即使被侵略者所占领,就还有复国、复兴的希望;相反,如果民族文化消失,既使没有被占领,也是名存实亡。

中华民族的文化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写在祖国的大山大河里、历史悲怆里、孔孟之道里、华夏文明里,如果你错过了阅读,那么你应该是遗憾的!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让书香穿越时空,绵远悠长。今天,我们更应该静下心来——阅读,让书香凝聚人心,让书香领路起航,让书香成为一种比核武器更强大的力量。用阅读来强身健体,用阅读来跻身民族之林,用阅读、用书香来擎起伟大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