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做好统筹发展大文章

吉林:做好统筹发展大文章

——六论牢牢把握“五大发展”

摘要:统筹发展是省委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矛盾、新挑战、新机遇提出的,具有极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统筹发展是省委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矛盾、新挑战、新机遇提出的,具有极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做好统筹发展这篇大文章,必须统筹“四化”发展。坚持“四化”同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当前,我省处在工业化中期,必须把工业化作为核心环节,必须把城镇化作为关键载体,必须把农业现代化作为重要基础,必须把信息化作为有力引领,将信息化贯穿渗透其它“三化”中,推动其它“三化”快速发展、快速提升。

做好统筹发展这篇大文章,必须统筹城乡发展。要明确“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完善“两项权利”,完善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的权利,完善和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要积极构建“三个市场”,统筹城乡要素配置。要积极推动“四个集中”,统筹城乡发展布局。要积极建设“五个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做好统筹发展这篇大文章,必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经济与社会发展不能“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必须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以公平和质量为重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全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要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全面推进平安吉林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做好统筹发展这篇大文章,必须统筹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逐步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吉林与发达省份的差距主要在民营经济。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实施“五大工程”,突出平等待遇、突出政策扶持、突出引导培育、突出解决问题,让民营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