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顶层设计指导京津冀一体化进程

北京:以顶层设计指导京津冀一体化进程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景广阔、任务艰巨。对京津冀三地来说,要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把各种问题治理好,就必须要处理好国家战略要求和自身发展的关系问题,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提高发展水平。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鼓舞人心,虽然具体规划尚未出台,但各地已纷纷拉开架势,各项准备工作也已紧锣密鼓展开。近日,河北出台新型城镇化有关政策,就保定、廊坊、石家庄和唐山的发展提出意见,京津两地也积极推动“双城”交通一体化的措施,美好前景值得期待。

追根溯源,“一体化”战略是在京津冀区域发展面临巨大瓶颈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当前,北京正承受着资源、环境、人口的多重压力;天津一直被产业升级的问题困扰;河北因为“两高”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亟须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同时,三地还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与环境问题。在这个时候提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就要着眼功能疏解,合理配置资源,通过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指头”,握紧是“一个拳头”,各地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发展合力,区域发展才会更协调,人民生活才会更美好。

京津冀一体化是国家战略,要下好这盘大棋,需要顶层设计和有效统筹。当前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规划细则还未拿出,楼市却跑在了前头。近段时间,京津冀一体化成了北京周边各大楼盘最重要的宣传主题,燕郊、涿州、固安等地房价集体上浮,甚至还引发了抢购潮。要看到,京津冀一体化不是“房地产化”,更不是抛出个概念,圈几个钱了事。房价应声而涨,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城市发展和市民来说也不是利好消息。如何防止这种狭隘的理解,如何减少其中可能存在的投机行为,必须予以足够重视,拿出一套臻于完善的顶层设计,最大限度堵住“短线投机”的空子。

要解决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问题,必须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施政理念,跳出一己的狭隘视野,将地区发展纳入一个大的战略空间中加以考量。诚然,各地从自身角度出发,对一体化进行不同解读,提出不同方案,无可厚非,但要实现有效“抱团”,就必须打破利益羁绊,突破行政区划束缚。只有通过深入调研,深入实践,了解各地的优势和劣势,从地理位置、环境资源、产业基础以及交通状况等各个因素出发展开顶层设计,才能制订出布局合理、长期有效、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的方案。

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景广阔、任务艰巨。对京津冀三地来说,要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把各种问题治理好,就必须要处理好国家战略要求和自身发展的关系问题,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提高发展水平。各地都要把视野放宽、把尺度放大,从区域发展所承担的责任、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出发,不囿于局部利益,不计较一时得失,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共同合作,真正达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