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县委书记抄袭市委书记讲话稿当反思

【案例】县委书记抄袭市委书记讲话稿当反思

【基层执政】

【事件介绍】

1

山西交城县委书记抄袭市委书记讲话稿遭举报

近日,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委书记讲话稿抄袭遭网民举报。2月27日,记者通过吕梁市新闻办证实,上述情况属实,且在近日召开的交城县委常委会上,该书记已就此事做了检讨。

据网民举报,2014年2月19日,吕梁市委书记高卫东在该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做了讲话,一周后的2月26日,吕梁交城县委组织召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交城县委书记李志安做了动员报告。

网民称,李志安将高卫东原稿中的“我市”改为“我县”,并对其他细节做了修改,李志安的讲话稿超九成抄袭自高卫东的讲话。

“我们是通过网民举报得到消息的。”山西吕梁市新闻办主任高丽萍告诉记者。27日凌晨,高丽萍通过其官方认证的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交城县委召开常委会,就网络反映县委书记李志安抄袭讲话稿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剖析,李志安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和深刻的检讨。李志安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还是因为思想认识不够,理解不深,工作不细,从根本上说,还是工作作风不实,认识不到位。如果不是网民的反应,还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

事实

领导讲话稿抄袭谁之过?

时下官场,领导讲话稿雷同并非个案。2009年,有网友发现,开封市副市长刘玉虎与漯河市政法委书记崔新芳关于消防工作的讲话如出一辙,仅人名不同。刘玉虎的讲话稿中竟还出现了“构建和谐平安漯河的高度”的字样。

领导讲话稿的来源千差万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素质。有的官员是习惯自己列提纲,让秘书先起草,自己再做修改,也有官员直接让秘书写稿,自己照本宣读的。但是离了秘书的讲稿他们自己也没办法,“自己不会炒菜,即使厨子再差,也只能将就了”。当然也有官员更喜欢即席演说。

官员们不亲自写稿的原因多半是时间精力有限。另外有的地方“文山会海”横行,“代笔”的工作人员被迫走上抄袭“捷径”。有公务员就提出,要想改变政府部门开会念稿的“陋习”,最好是取消那些不必要的会议。

县委书记缘何抄袭市委书记讲话稿?

想糊弄上级领导。如今一些地方领导,不管做什么事喜欢模仿上一级的做法。开会什么规格,怎么布置,哪些人参加,放在什么时间段开,都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县里学市里,市里学省里。连领导讲话语气、语调都一个样。交城县委书记将市委书记的讲话稿照抄照搬,这种现象绝对不是第一次,也绝对不只是这个书记干过这种事情。所有的讲话都得跟着本本来,上级走一步,下级跟一步,都是规定动作,想自由发挥只能是画蛇添足,讨不到半点好的。一些官员的习惯思维是:上级也比较好糊弄,只要把领导的精神意图传达了,工作任务布置总结了,就成了。可以想象,即使那位市委书记发现了自己的讲话稿被抄袭了,肯定也不会怪罪这个县委书记,说不定还会表扬这位县委书记呢,夸他把上级的意志不打折扣地贯彻了,跟领导跟得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