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易鹏:把握首都工作,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义

易鹏

易鹏

易鹏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

  

今天想以开放的思维和大家交流京津冀的一些认知。

一、京津冀为什么要协同发展

从我的理解来讲其实都是问题倒逼所至。北京既体现城镇化的成果,同时也深刻的见证了城镇化所出现的问题。有几个问题摆在北京这个地方,第一,公共服务没有均等化,中国现在有2600万农民工进入到城市,但是这2600万农民工没有享受公共服务均衡。应该这么讲,短时间的不公平是有利于效率的提升,长期的不公平必然会导致社会动荡。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改革,关键一点就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来推进公平和公正的建设。

    公平公正从很多方面都可以讲,比如说农民和市民之间的差别,大的角度讲中国的中、东、西部的差距,纵向讲市民和农民的差距。也就是说利益固化为什么要破除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不公平、不公正。北京和上海是中国最好的两个城市,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常住人口中间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差距比例大,北京有800多万人,上海将近1000万人。

四川、河南这些地方户籍人口要高过它的常住人口,这就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这也说明这个区域的核心,但是如果常住人口不能整体化,不能协同发展问题就会比较大。所以党中央从国家稳定的角度来思考,如果大量的流动人口不能融入这个城市就会出现问题。

这种不公平的原因是户籍制度设计,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要搞户籍制度改革,这是第一个情况。第二个目前城市病非常严重。有一个朋友他做心理学研究的,他说近两年北京的抑郁症发病率在直线上升,还有北京的自杀率在直线上升。原因很多,当然和空气的质量和雾霾直接相关,但是什么导致这一点,这就跟我们城镇化发展的模式和路径有关系。PM2.5这个东西大家都不喜欢,但是对于我们党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PM2.5就是一个每天都在的政治宣言书,PM2.5就是一个无处不在的宣传部,PM2.5就是时时存在的人民日报和新华社。那么雾霾怎么形成的呢,原因很多,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能源消耗过大。第二个我们今天使用的灯光,我知道你们房山以前产煤,而且前两年房山做了一个很不错的事情,把所有的煤矿都关掉了,这个做得很对。

    我们的煤去年消耗了39亿吨标准煤,我们2014年煤炭的依存度大概在65%以上。而且我们可以预见煤炭占中国一次能源比重50%以下。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个中国只有煤,很少有油和气,所以天然气可能是相对煤炭清洁能源,但是我们去年只生产了10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我们要2000多亿的需求量。核电有风险,太阳能转换率不行,风电不稳定,水电造成了大量的生态破坏,所以我们对煤炭的依存依然存在。这次京津冀发展提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不要在北京周边修电场了,在大同,鄂尔多斯修电场然后高压线的方式运进来,但是有一个问题,只把电场放在鄂尔多斯和北京,但北京现在不能独行了,刚才前面讲了,现在是同呼吸共命运。所以能量消耗过高,城市管理水平不高,直接导致了城市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我做城镇化研究,不说远的,东京离我们很近,北京是1.6万平方公里,跟东京面积差不太多,东京的核心城区只有两三千平方公里,但东京有3500万人,东京的管理运营水平远远超过北京,靠什么来支撑?管理水平。

第三个我们的城镇化里面明显发现一点,我们是越来越的没有产生互动,建成了空城和鬼城。我们的这个城镇化率目前而言,体现出来人口增加,土地没有增加。土地基本上是粗放式的,我们不要学欧洲,学香港就可以了,香港人平均居住面积是五六十平方米,但香港700万人。但人家公共交通非常发达,香港的陆地面积只有房山的二分之一,房山是2000平方公里,人家只有1000平方公里,人家很多地方没有开发,很多地方都是山。

我是典型的大城市开发,首先表明我的态度。很多人都说要发展小城镇,我们要发展农村,我们把农村搞的很漂亮、很美丽。当年有一个学者,社会学的鼻祖他写过一本书,叫做《乡村经济》,他以苏兰的某一个镇的成功认为中国就是小城镇打天下,所以十五届四中全会第一次讲了一个词叫城市化,用了一个词叫城镇化。因为最小的国家他们只要300万就可以设市,欧美绝大部分几千人就可以设市,没有这个镇的概念。农村不能解决富裕的问题,小城镇不能解决规模的问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小城镇的发展只有6种类型的小城镇能够发展,第一类属于特大城市周边,或者叫城市圈为主的周边,承接城市圈各种产业的辐射,尤其是周末休闲;第二就是有文化旅游,矿产资源这种模式,像鄂尔多斯;第三类口岸城市。第四交通结点;第五,比如说三沙市,三沙才2000人,我们要投入巨资给他修一个城市。第六人口规模10万人以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城市和小城镇发展要有机的统一。大城市确实有城市病的问题,所以这次新型城镇化规划中间明确提了一点,要建以城市圈为主题形态,因为北京严格来讲没有一个城市圈。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