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逆袭”传统金融业前景几何?

摘要:提起互联网金融,不少人就会想起去年以来大热的余额宝,打着“低门槛理财”的旗号,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被一些人视作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逆袭”。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规模迅速扩大,而银行业存款出现下滑,仅今年1月份就流失8000亿元,这被视为互联网金融冲击传统金融的经典场景。在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互联网·金融:通往理性繁荣”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1

(图片: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互联网·金融:通往理性繁荣”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互联网金融已成全球新兴产业

想象一下,你的加油卡里可能隐含着理财产品和交易产品;再想象一下,当数据货币与现实货币有一个兑换率,你拿着你的数据货币去买麦当劳……

提起互联网金融,不少人就会想起去年以来大热的余额宝,打着“低门槛理财”的旗号,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被一些人视作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逆袭”。

余额宝似乎只是打了个头阵。在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看来,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具有覆盖面广、公平性、可获得性等特点,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有效消除海量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推动解决普惠金融面临的困难。

借助互联网技术,互联网金融拓展了交易的可能性边界,提高了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一份《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指出,以P2P网络贷款、众筹模式为代表的新型资源配置方式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新兴产业。

谢平强调,互联网使很多原来不可能的交易变成了交易,使很多资源交换行为得以跨时空配置。如住房软件帮助人们实现了居住权的交换,“他到北京旅游住你们家,你到加州旅游可以住他们家”。此外,互联网金融还可以把金融产品、理财、投资、支付、保险等内嵌在人们的旅行、购物、吃饭、打车、看电影等行为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