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当今时代正处于一个变革和转型时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和中国社会的主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必须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占领理论的制高点。正如恩格斯所说:“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究竟是不能离开理论思维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5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突出体现了敢于担当的精神,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接力奋斗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又在当时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主导作用。面对当代新的形势和发展,迫切要求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新的概括、新的提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高度的概括、总结和提炼,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中更加具有时代特征。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