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国国家安全所面临的挑战和威胁

报告人:叶海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

导读:

任何一个国家,如果不是世界的唯一霸权国家,那么它的国家安全战略总是基于威胁型或者基于任务型的。所谓国家安全战略,是在应对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威胁时采取的策略。在正确评价本国的武装力量、面临着怎样的国防威胁之后,去研制相对的武器装备加以应对,这就是基于威胁型的国家安全战略;当一个国家面临很多威胁,但是有些威胁是该国应对不了的时候,则该国只能完成有限的国防任务,这是基于任务型的国家安全战略;还有一种是基于能力型的国家安全战略,就是不管一国面临什么威胁,能应对多少就应对多少。中国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国家安全战略主要是基于任务型的。现在中国的财力和技术水平都不断提升,慢慢地开始转变为基于威胁型的国家安全战略,即需要制定一套足以自保的国家安全策略和军事发展策略。
  目前,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就是:主权没能完全统一,而且也没有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这是传统国家安全核心问题;随着新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海外利益越来越广,海外的利益安全也成为国家安全一个不可回避的内容。

2014-04-14 14:2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