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

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

——三论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要坚持问题导向。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只有找准问题,才可能解决问题。能不能找准问题,关键看各级党员干部能不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转变作风,俯下身去,敞开心扉,真正到群众中听真话、听实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 “家门口”开展,与群众联系更紧密,群众期望值更高。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要解决问题,先决条件是要找准问题。开门听取群众意见,是找准问题的一把“钥匙”。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抓好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这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拜群众为师,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的过程。

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要坚持问题导向。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只有找准问题,才可能解决问题。能不能找准问题,关键看各级党员干部能不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转变作风,俯下身去,敞开心扉,真正到群众中听真话、听实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 “家门口”开展,与群众联系更紧密,群众期望值更高。活动实不实、举措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找不到问题,或者没有找到真问题,而是无关痛痒、避重就轻地找问题,简单罗列,应付了事,教育实践活动就做不到有的放矢,就会成为群众眼里的 “摆摆样子、走走过场”。

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要做到焦点不散。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范围广、领域宽、单位多、任务重,面临极大的复杂性和挑战性,这就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始终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不偏移不散光,特别注意不能用一般性工作方法问题代替“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面对面听取意见中,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并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朝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努力。

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要强化制度约束。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坚决克服 “闯关”、“过关”思想,要将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作为一种工作方法、长效机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目前,我省“走基层”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通过一级带一级,上行下效,在全省范围形成了听民声、解难题、促发展的务实作风。各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联系服务基层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走访和个别访谈,真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在化解问题、破解难题中,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