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的基本观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教育和实践两手抓,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理念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唯物史观的理论基石。马克思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价值观上区别于剥削阶级政党的标志。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立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鲜明的政治立场,誓言“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幸福”。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只有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才能冲破前进道路上的藩篱,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外部局势复杂多变,各种思想观念交融、交锋,人民群众期待过上幸福生活,盼望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愿望,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中国共产党开辟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新境界

早在16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关注党群关系并提出了一些重要观点。列宁曾把人民群众比作大海,认为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只是沧海一粟,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理论指导,并且融入到党的全部奋斗实践中,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新境界。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象、中国风格的群众观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概括起来主要有: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观点;相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观点;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等。

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提出并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富有特色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重大贡献。建党初期,党就开始在革命实践中探索群众路线,经过不同历史时期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不断总结升华,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党的群众路线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十三大党章又加上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群众路线凝聚着深厚的中国智慧,展现着鲜明的中国特色,成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新形势下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路径

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和情感直接影响着群众工作的成效。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反复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党员干部必须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群众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解决好民生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住房难、就业难、看病难、养老难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必须着力解决好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休戚相关的民生问题。

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机制,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以群众满意作为健全制度机制的首要标准,让人民群众享有畅通的利益表达渠道,通过与群众的沟通协商,充分了解群众的需要,便于党员干部更有效地做好群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落实领导要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作者单位: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