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推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

深化改革推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

摘要:铁路总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市场化运作和企业化经营。首先,铁路总公司要盘活自有资产,实现纵向一体化、横向多元化战略,以企业标准衡量业务运营水平,实现整体运营盈利目的。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在铁路发展过程中,资金投入和筹集是其关键问题。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铁道总公司剩余的在建项目投资规模仅1万亿元左右,如没有新的资金进入,今明两年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投资规模下滑的局面。铁路行业有其特殊性,但在筹资方面还没有做到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很多情况下,充分运用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可以更有效地推动铁路事业发展。

铁路建设运营应建立以财政为主、多元化的筹资渠道

政府财政投资是铁路建设的基础保障。铁路建设与运营具有明显的公共性质,这就决定了铁路建设和运营目标中,营利性并非唯一标准,尤其是我国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的扩展,必须是政府资金先行。石油、煤炭、支农和支军等物资运输,民工、儿童和学生特殊人群运输,春运特殊时间运输等都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公益性,这些资金的投入需要国家财政保障。纵观国外铁路发展历史,政府财政投入也是其主要构成。日本的铁路运输设施基金,承担了铁路新干线50%的建设资金。日本和韩国实行铁路建设国家政府出资金,线路完成后租赁或出售给铁路运营公司,有效避免了铁路运营公司出现过量“债务化”现象,也相应加大了对社会自由资金的吸引力。因此,铁路建设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其应以财政投入为主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形成“国”“民”共进的良好投资局面。

推进铁路总公司企业化运营的筹资方式

在铁路建设和运营中,铁路总公司要充分发挥法人优势,多方位拓展筹资渠道。首先,应盘活自有资产,拓展新兴业务,努力在企业内部资金积累上下功夫。一是应更加灵活地对火车票价进行调整,与航空和公路运输价格进行横向比较,实行浮动价格,既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又实现利润最大化。二是应利用火车线路和站点优势,扩大服务门类、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引入更多服务性企业。三是应纵向一体化拓展业务,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尤其是货运服务,可探索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多式联运,还可建立物流配送结点,与各大型物流园区合作,进行货物的加工、包装、区域配送。四是应利用网络平台,建立现代商务或物流信息系统,使客户与大量生产商、经销商建立联系,实现经营业务在网络世界的拓展。五是通过物流信息系统,建立网络结算平台,在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在金融领域进行拓展。

其次,应利用法人身份进行多渠道筹资。在银行贷款、债券发行等融资渠道的基础上,铁路总公司可以进行股份制改造,探索多渠道上市直接融资。一是对优质项目、优良资产,铁路总公司可放弃唯一大股东身份,溢价核算,溢价发行,实现铁路股权多元化。二是尝试对铁路业务进行区域或条块分割,成立具有独立法人性质的子公司,单独核算,发行股票,吸引社会资金或利益相关者资金进入。三是发行优先股,保证股东获取固定收益,期末根据经营业绩进行二次分红,这种投资模式对于大型基金公司和海外资金市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最后,通过股权多元化,吸引社会资金直接进入铁路行业。引入市场的力量,加大市场的竞争力和创新性,打破铁路行业国有垄断的局面,为铁路建设增添新的生力军,或鼓励企业提出建线申请,放开铁路支线建设。这种开放性思维及筹资框架,可以把市场更多的资金吸引过来,推动我国铁路事业更加快速发展。

推进新形势下铁路建设政企分开的发展模式

推进政企分开,铁路总局只做审查和监督工作,职能是对涉及铁路建设运营的企业和个人制定规则并监督检查。首先,对国家财政在铁路方面的支出实行全过程监督,保证其资金使用的公益性。对偏远地区的铁路运营,国家也应保证相应投入。其次,对进入铁路行业的企业实行准入制。制定企业准入的技术、资金、人员能力条件,只有满足条件的企业才可以获得准入牌照。只有获得牌照的企业才有资格获得铁路运营权的购买、租赁等事宜。铁路实行准入制,既可以保障铁路运营安全和相互关联性,也可以吸引资金和技术条件优越的企业快速进入铁路行业。最后,对于铁路运营企业的安全、运价进行严格审查。如果达不到安全标准,给予整改、罚款、停运、取消经营资格等处罚。运价主要保证社会性和公益性,比如民工、儿童和学生特殊人群运输价格,春运特殊时间运输价格,防止局部或特殊线路出现绝对垄断价格,影响经济发展。

铁路总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市场化运作和企业化经营。首先,铁路总公司要盘活自有资产,实现纵向一体化、横向多元化战略,以企业标准衡量业务运营水平,实现整体运营盈利目的。其次,铁路总公司要在体制机制上改革,实现国有企业向现代化公司转变。不单纯是规章制度和运营模式的改变,更要在经营观念方面进行根本改变。最后,铁路总公司要积极通过公开发行股票的形式,拓宽筹资渠道,吸引各类基金和社会资金进入,实现铁路资金的多元化。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