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晋江将如何领跑 (2)

福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晋江将如何领跑 (2)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部署,晋江市民营经济高度发达,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起步早、工作基础扎实。

增强产业就业吸纳能力

实施“支柱产业高端化”工程。加快建立差别化能源价格等政策倒逼机制,实现传统优势产业整体升级。引导企业在产能对接、市场拓展、品牌联合、销售定价、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建立联盟机制,提升产业内部关联度和综合竞争力。

实施“第三产业体系化”工程。以实施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支持全国性金融机构对入驻晋江的分支机构升格,支持晋江引进台港澳外资金融机构和发行各类境内债券、设立基金;支持晋江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人民币清算等业务;支持晋江具有“走出去”意愿的企业在香港、台湾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晋江设立台港澳侨合资产业基金。大力引进高端创意机构、研发平台和创新人才,构建现代物流配送系统。打造工业旅游项目,创建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县。

实施“产业结构新型化”工程。制订出台新兴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大力扶持成长性优秀企业做大规模,并加快策划引进一批龙头项目、上下游配套项目,进一步延伸拓展新兴产业链条。加快推动产业投资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的设立、运作,探索建立产业关键人才、关键项目服务团队,引进一批产业“灵魂人物”或“灵魂企业”,创造新兴产业的发展机会,拓展新的就业空间。

实施“传统农业现代化”工程。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村承包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集中,促进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

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行政管理权限

探索实施“扩权强县”改革。支持晋江破解建设项目管理、社会管理创新、行政服务提速等领域的体制瓶颈,支持晋江按管理服务人口实际规模,在人员聘任等方面采取更灵活措施。

支持培育“小城市”试点。选择经济总量大、集聚人口多的小城镇,按城市的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在土地使用、行政审批、财政支配、事务管理等方面享受相应的管理权限,增强人口产业集聚吸纳能力。

探索省直管县(市)体制。鼓励晋江在“计划直接上报、财政直接结算、经费直接安排、税权部分调整、项目直接申报、用地直接报批、政策直接享用”等方面大胆探索。需报送国家、省审批的政府投资项目,直接由晋江市向省申报。

加快理顺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新一轮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理顺项目入驻、基建投资、业绩考核、效益分配、统计口径等方面的职责权限,建立管理有序、运作高效的园区管理新机制。

为加强组织领导,《方案》提出,建立以省发改委牵头、省直相关部门与泉州市、晋江市共同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试点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