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2)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2)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是重中之重

党的纪律内容十分丰富,包括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外事纪律等。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是当前严明党纪的重点。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一切纪律的基础。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在党的纪律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政令的畅通。根据党的政治纪律的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

遵守党的组织纪律,是遵守党的一切纪律的保证。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和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关系的纪律。组织纪律的核心是民主集中制,包括“四个服从”、请示报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等基本制度和要求。根据组织纪律的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重大问题必须请示报告,决不允许搞“先斩后奏”“斩而不奏”;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搞个人专断;任何党员都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

遵守党的财经纪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具有特殊重要性。党的财经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财政和经济工作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方面。遵守党的财经纪律,就是要严格按照党和国家法律法规使用党费和财政经费,遵守财务制度;严禁党员领导干部非法接受任何名义的酬金或馈赠,不得以工作之便勒索或收取现金和实物等;严禁利用公款宴请、旅游和违反规定为领导人个人修建住宅;严禁干部经商办企业,严格限制领导干部子女、配偶经商。当前加强财经纪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勤俭办一切事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