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释放改革红利

上海自贸区释放改革红利

外商投资电信企业审批权下放 海关推创新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摘要:上海自贸区挂牌半年来,海关按照“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要求,先后推出了“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关检合作“三个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改革措施,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工信部15日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将审批权限由工信部下放到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并把审批期限由5个月缩短为2个月,试点批复的有效期暂定为3年。

按照《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申请经营电信业务审批程序中涉及工信部的有《外商投资经营电信业务审定意见书》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2个环节,审批期限共为5个月。而《办法》将这两个审查环节合并简化,整个审批期限缩短为两个月。

《办法》要求,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完成审查工作,作出予以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予以批准的,颁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试点批复》。不予批准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企业并说明理由。

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对企业依法规范经营、保护用户合法权益,做好用户信息保护,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提出了要求,并通过建立试点信息报送制度、年检制度等制度设计来保障相关要求落地,推动试点顺利进行。

另外,《经济日报》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上海自贸区挂牌半年来,海关按照“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要求,先后推出了“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关检合作“三个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改革措施,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半年来,市场活力明显释放,贸易规模稳步增长,制度创新红利初显。据统计,试验区内货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2至3天,物流成本节约10%左右;截至3月底,区内新增向海关注册企业2438家,总数达7392家,呈快速增长、多元发展态势;今年1至2月,试验区进出口值196.8亿美元,同比增长8.6%。此外,海关还不断推动总部经济、跨境电子商务、全球维修、融资租赁、文化贸易等10个领域约350家企业进行功能拓展,涉及进出口货值超百亿美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