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军取得连胜 两派分歧仍难弥合

摘要:回顾叙利亚的动荡历程,起初,在2011年和2012年,政府军全线被动,全国大片地区被反政府武装占领。2013年,政府军虽仍处于守势,但基本保障了首都大马士革以及沿海等核心区域的安全。而进入2014年,政府军重新夺回战场主动权,俨然已进入反攻阶段。

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16日说,从目前战局看,叙政府军有能力在需要的时候从反对派手中夺回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也曾于三天前表示,叙利亚危机的转折点已经到来。

分析人士认为,叙当局近来对局势发表的乐观看法有战场上取得的战果为支撑,而选择当前提出“转折点”说法,则可能是在为定于今年举行的总统选举制造舆论。

政府军取得连胜

巴沙尔之所以判定转折点已到,主要是由于叙政府军在近期取得了一系列胜利。

政府军去年年底发动卡拉蒙战役,旨在消灭大马士革西北卡拉蒙山区的反政府武装,保障连接大马士革和沿海地区的公路通畅,并切断反政府武装的补给线。

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政府军已经成功夺回了这一地区几乎所有重要城镇,消除了反政府武装对大马士革及周边地区的主要威胁。

回顾叙利亚的动荡历程,起初,在2011年和2012年,政府军全线被动,全国大片地区被反政府武装占领。2013年,政府军虽仍处于守势,但基本保障了首都大马士革以及沿海等核心区域的安全。而进入2014年,政府军重新夺回战场主动权,俨然已进入反攻阶段。

由此可见,巴沙尔提出的“转折点”一说并非空穴来风。俄罗斯前总理斯捷帕申上周表示,巴沙尔告诉他,叙利亚境内的大规模军事冲突将于今年内结束,此后将是与恐怖组织和自杀式袭击者的斗争。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问题专家亚兹德·萨伊格认为,如果现在的趋势继续保持,叙利亚政府有望在2015年年底之前控制境内的各主要地区。

1

(4月14日,叙利亚国旗飘扬在被解放的克拉克·得·舍瓦利耶城堡顶峰。克拉克·得·舍瓦利耶城堡区域曾被恐怖分子占据两年半之久。)

政府意在选举

正是由于认定叙危机已到转折点,从4月上旬开始,叙政府要员多次表示,政府将在今年按期举行大选,而不会像此前一些传言所说的延长总统任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