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市寿昌镇:走村不漏户 家家见干部

浙江建德市寿昌镇:走村不漏户 家家见干部

摘要:“走访活动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满足了群众需求,也转变了干部作风。”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说,以前为完成一些硬任务,乡镇干群之间易产生矛盾。如今,群众夸干部是“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就和亲人一样。

4月16日,星期三,是浙江建德市寿昌镇干部的“驻镇走访日”。早上8点多,联村干部蒋卫涛正拿着民情登记本沿着油菜花田往山峰村走,迎面碰到了下田干活的村民付永清。

“小蒋,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可真不知怎么过啊!”付永清对蒋卫涛说。付永清今年57岁,右眼残疾,一直在家务农,独自抚养女儿。去年7月,女儿考上大学,却因贫困面临辍学。联村干部了解后,为付永清争取到了浙江省“春风助学”行动及全国慈善总会的助学款项,共计1万余元,付永清也被当地村委安排了清淤泥的工作岗位,解决了生活困难。

近年来,随着征地拆迁等工程推进,寿昌在乡村社会治理方面遇到诸多难题。镇党委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党员干部与群众疏远了。2011年12月,寿昌镇开展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全镇92个乡镇干部在2012年走访了15755户群众,实现了走访全覆盖,并形成“走访登记本”;2013年,干部又对征迁户、信访户、低收入困难家庭等重点户开展第二轮跟踪走访。

串门多了,感情自然就深了,工作也好做了。“刚开始走访的时候,我担心会走形式。”蒋卫涛说,“现在觉得走访真好,每解决一个群众的实际问题,我都很开心,觉得当联村干部,值!”

据了解,开展走访活动以来,寿昌全镇累计收集群众问题和建议1006条,解决859条。今年,第一批领衔办理事项18件已整理完成。“只要我们沉下心,扎实做,得到群众的满意并不难。”寿昌镇党委书记吕平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们进一步深化走访行动,建立了走访组长例会制度,实行“每周汇报、每月检查、每季通报”;走访登记本定期上交审阅;将走访活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加大考核分值比重。

蒋卫涛就是27个联村组长之一,他同另外两位联村助理共同负责山峰村的走访工作。“每周三是我们的集中走访日,晚上要开会交流。”蒋卫涛告诉记者,“我到重点关注的对象那里走一圈,看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走访活动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满足了群众需求,也转变了干部作风。”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说,以前为完成一些硬任务,乡镇干群之间易产生矛盾。如今,群众夸干部是“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就和亲人一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