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对背”找问题 “实打实”改作风

“背对背”找问题 “实打实”改作风

摘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市本着诚心诚意听意见、不遮不掩找问题、为民利民转作风的态度,坚持听意见、查问题、转作风从权力部门和窗口单位做起,采取与被评议单位背对背、与其服务对象面对面的方式,确定了15个权力相对集中、与群众联系密切、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作为全市“开门搞活动”的重点对象。

4月9日,甘肃兰州市15家“权力相对集中、与群众联系密切、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重点部门负责人,当着中央、省、市众多媒体记者的面,参加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情况通报会。

“市发改委:一些关键项目审批程序复杂,故意刁难卡要;工商局:办事经常找不着人,不认识人不好办事;食药局:执法力度不够,下基层调研走形式,对群众服务不热情,官气十足,走后门现象时有发生;市物价局:价格和收费听证会不考虑基层群众意见,流于形式;执法局:执法粗暴,对弱势群体服务差……”当这些“猛料”从兰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方书英的口中说出时,现场几十家媒体的记者都感到震撼——没想到兰州市能如此开诚布公地自揭“家丑”!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市本着诚心诚意听意见、不遮不掩找问题、为民利民转作风的态度,坚持听意见、查问题、转作风从权力部门和窗口单位做起,采取与被评议单位背对背、与其服务对象面对面的方式,确定了15个权力相对集中、与群众联系密切、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作为全市“开门搞活动”的重点对象。

“兰州市有132个部门和15万名党员,在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我们重点确定了这15家平时与群众接触密切的部门查找问题,听群众意见。”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开始,各部门自己评议查找的问题中,“四风”问题只占20%,“担任兰州市委书记之前,我个人作为兰州的一名市民,认为这个结果与真实情况有差距。”

2月18日至3月17日,兰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直接组织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组织召开17场征求意见专场会,参加测评代表3852人次,发放问卷4000余份,个别谈话516人,向53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累计征求意见人数达到万余人次,征集到原始意见建议36179条。经过梳理汇总为968条。其中,涉及“四风”方面649条,其他方面319条。在此基础上,又梳理出15个部门共性突出问题15条、个性突出问题各3条。

4月10日,兰州当地媒体“原汁原味”地公布了15个部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兰州市委是否担心会放大负面效应?“刚开始有过担心,但是这些事情群众本来就不满意,想掩盖也掩盖不住,问题不会因为我们不公布就不存在。”虞海燕坦言,“要让各部门负责同志感到压力,知道有问题就会想办法改进。”

虞海燕表示,下一步,兰州市还要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服务好与不好一个样”的问题,“让那些不好好服务或者服务意识差的干部离开岗位,促使大家珍惜岗位,认真履职,敢于担当,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