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有”工作法助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有”工作法助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完善服务平台 选优配强队伍 提高薪酬待遇

摘要:江西奉新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基层服务能力不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通过“三有”工作法,即完善服务平台让干部服务有条件、选优配强队伍让干部服务有能力,提高薪酬待遇让干部服务有热情,助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江西奉新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基层服务能力不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通过“三有”工作法,即完善服务平台让干部服务有条件、选优配强队伍让干部服务有能力,提高薪酬待遇让干部服务有热情,助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对142个新建(改造)村部进行了规范化建设;调整村支书9人;对17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落实了干部薪酬保障方案,由县财政每年安排158.58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提高村干部待遇。

完善服务平台,让干部服务有条件。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党员发挥作用的必要载体和有力依托,做强村部堡垒是催生党员战斗力、增强队伍凝聚力的必然要求。一是抓好场所硬件建设。通过县乡财政列支、包村单位帮扶、村级组织自筹、上级部门争资、党员干部捐献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了资金到位。全县自2012年以来已投入1328万元,新建(改造)了4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全县行政村活动场所面积平均达到90平米以上。二是规范管理使用。要求各村级党组织在活动场所使用上做到产权明晰,设施齐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并逐渐完善场所功能,按照“五个中心”的管理要求,确保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涵盖办公议事中心、党员活动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让农村党员群众有议事场所,有党员教育培训和活动空间,有村级便民服务窗口,有农村文化娱乐基地。到目前为止,已对142个新建(改造)村完成了规范化建设。三是健全便民制度。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先后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制度》、《村级便民服务指南》等制度,从制度上规范服务平台的运行。一些基层群众说,过去村部破破烂烂,甚至有些还是危房,遇到一些矛盾纠纷时,想找个地方坐下来和谈的空间都没有,加上以前村里处理事情比较“随意”,没有规范的制度管事,所以有事都不愿到村部去处理。经过新建(改造)后,环境好了,便民服务功能和制度都齐全了,村民前来办事的意愿明显增强。奉新县澡下镇龙溪村书记罗贤清说:“以前村部破烂不堪,比老表家条件差多了,在这种地方办公,老表都不相信我们村干部有能力解决问题,因此经常出现‘在路边上解决纠纷’的现象,现在村部环境好了,功能全了,老表都愿意到村里来办事。”

选优配强队伍,让干部服务有能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支书的能力直接决定了基层服务的质量,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的村书记队伍,对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抓好书记队伍。通过采取鼓励民营企业家、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回村任职,支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连选连任、大学生村官竞选,选派“第一书记”等多种办法,把政治强、接地气、情况熟、有群众基础、能长期在基层干的优秀人才,选拔充实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同时,按照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过硬、服务能力过硬的“三过硬”要求,对村书记服务实绩进行考核比拼,把奉献意识较差、服务能力偏弱、群众意见较大的村书记调整出书记队伍。经过调整,全县共整顿党组织28个,撤并“空壳”党支部3个,调整支部书记9名,梳理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13条。二是强化素质培训。按照中央、省市委“活动办”部署要求,对全县17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集中专题培训,通过邀请学者作专题辅导、组织观看《居安思危,为党分忧,务实清廉,为民奉献》等专题片、上廉政党课、集中交流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观点,增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做好“自选动作”。注重发挥“自选动作”优势,借助乡镇“三个一”和“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法中积累下来的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为村党支部书记开设多个“补习班”,先后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理论学习班、农村群众工作法交流研讨班、远程教育平台技能培训班,为村支书传授政策理论知识、农村实用技术、矛盾调处经验等。在此基础上,推广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乡镇跟班制度,选拔优秀村支书到乡镇锻炼,并作为乡镇后备干部重点培养,进一步提升村支书综合素质。

提高薪酬待遇,让干部服务有热情。注重“输血”与“造血”并重,用实际回报激发干部服务的热情。一是提高工资待遇。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村干部待遇不高问题,县委经过充分调研,制定了《奉新县关于规范村干部工资报酬的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由县财政每年增支158.58万元,用于提高村干部待遇。按照方案,一类村(村人数在1500人以上)村支书、主任工资调整为1.6万元,二类村(村人数在800-1500人)村支书、主任工资调整为1.3万元,三类村(村人数在800人以内)村支书、主任工资调整为1万元,较以前工资相比,现行工资上涨近20%,大大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完善福利保障。在全县村支书实现社保全覆盖的基础上,扩大社保保障范围,将村主任、会计纳入进来,切实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同时,每年提供计生、维稳30万元年终奖励资金,进一步激发全县村干部的服务热情。三是激发内在活力。在“输血”同时注重激活基层的“造血”功能,利用农村各类种养产业合作社平台,鼓励广大农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采取招商引资、村企联合等形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猕猴桃、金银花、花卉苗木等产业为引领,发展高效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让党组织、党员真正有热情为群众办事。

(江西省奉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曾德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