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延安精神融入血液

让延安精神融入血液

曾在延安下乡插队的习近平同志说:“在延安,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有理想和信念,要有进取精神,特别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对群众有真感情。”延安精神的实质是人民的精神、求实的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大力倡导发扬好延安精神这个传家宝,使之融入思想、融入工作、融入血液,从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毛主席说:“延安无土不黄金。”在那片红色土地上孕育形成的延安精神,包含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其实质是人民的精神、求实的精神,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活水源头。

践行延安精神,要始终做到听党指挥的军魂不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也是思想作风建设之魂。当前,各级聚力查摆“四风”问题,取得初步成效,但仍有不少现象须引起高度警觉。部分官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很认可拥护,但一接触到党内腐败、贫富差距等社会敏感问题,就有些思想困惑;有的对西方敌对势力鼓吹的“普世价值”“军队非党化”等警惕性不高,认为这是上层的事、领导机关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等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眼解决上述问题,紧紧扭住坚定信念这个根本,扎实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注重从近现代史、党史军史,从民族复兴历程、世情国情等方面,强化军魂教育,引导广大官兵认清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理直气壮地批驳那些蛊惑宣传,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

践行延安精神,要始终做到狠抓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减。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也是思想作风建设之基。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才能把蓝图变成现实。而一些官兵缺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表态快、调门高,唱功硬、做功软,沉不到一线,蹲不到基层,作指示空来空去,抓落实会来会去;有的不敢正视问题,不愿揭露矛盾,总想着如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搞一些训为看、练为考的花架子、假把式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实事求是的精髓,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着力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一切不实事求是的问题。

践行延安精神,要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内容。只有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才能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才能时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当前,少数同志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有的作决策搞谋划抓建设,不能充分发扬民主,不注意听取基层官兵意见建议,没有调动起官兵的积极性等。毛主席说:“什么都可以牺牲,惟宗旨绝对不能牺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贯彻到教育实践中去,贯穿到强军实践中去。

践行延安精神,要始终做到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不改。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标志,也是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当前有些同志思想怕艰苦,图清闲,不愿做艰苦的工作,不愿到艰苦的地方工作;有的工作拈轻怕重;有的讲排场、比阔气,消费讲时髦、穿戴讲名牌、吃住讲档次、接待讲规格,花钱大手大脚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自觉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广大官兵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像延安时期的革命者那样,不为名利所累,不为诱惑所迷,不为清贫所困,坚决克服和纠正“不刻苦、怕艰苦、爱叫苦”的问题。如果没有吃大苦、耐大劳的坚强意志,维持一般性的工作都很难,更不要说保持部队安全稳定、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了。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健康情趣,努力做到用权干干净净,交往干干净净,生活干干净净,克己慎行,洁身自好,以良好形象肩负起强军使命。

(作者单位:武警陕西省总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