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会兰:一天10小时 干得肩背疼

梁会兰:一天10小时 干得肩背疼

每年春节前,是家政服务员梁会兰最忙碌的日子。按照老北京的习俗,从腊月二十三到除夕,家家都要大扫除迎新春。梁会兰是小区里的明星家政员,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北京孝星”等荣誉。

尽管北京家政协会曾表示,为缓解春节前的“保姆荒”,今年有近5万名家政服务人员错峰回乡过年。但像梁会兰这样“可心”的家政服务员还是“一小时难求”,格外抢手。近一周来,她每天接三至五个打扫卫生的活儿,每次两小时,以擦玻璃、刷厨房为主,一天下来浑身酸疼。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和梁会兰一起,体验家政服务员节前大扫除的繁忙和辛苦。

干活专用拖鞋 穿了六七年

一辆自行车、两个大口袋,这是家政服务员梁会兰的标配,她每天都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朝阳区八里庄东里的小区里,按照提前一天的“预约”时间表,挨家挨户打扫卫生。梁会兰就住在这个小区里,这片小区曾是京棉二厂的宿舍楼,住户大多是老职工。19岁时,梁会兰从河北衡水来到京棉二厂打工,老厂房停产后,她就在这片老楼里当起了家政服务员,她喜欢老人,又有耐心,“主顾”则大多都是空巢或子女不常在身边的老年人。

下午两点,梁会兰骑车到白阿姨家。一进家门,脱下高跟鞋,换上拖鞋。梁会兰说,这是她干活时专用的拖鞋,是白阿姨给她准备的,已经穿了六七年了。白阿姨今年76岁,腿脚不好,拄着拐杖。老伴去世后,她和孙女一起住在这个两居室里。7年来,家里的卫生都是梁会兰打扫的。春节前,白阿姨家的被套、沙发套都已经洗干净了,白阿姨说:“原来也用过其他小时工,不像她这样,把我家当自己家,收拾得干干净净。这么多年了,我对她绝对不放手,不能让别人家‘抢’了去。”

擦一天玻璃 肩背酸疼贴膏药

梁会兰带来的两个口袋里,一个装着干活的用具:毛巾、清洁丝、去污剂、去油剂、消毒液。“工具准备齐全才好干活,有的人家里工具不全,我就自己都预备好”。光是毛巾,梁会兰就带了4条,“两干两湿,每天要干四五个活儿,怕不够用”。这次,梁会兰是给白阿姨家擦玻璃,如今“很多家政服务员不愿意擦玻璃,一是怕危险,二是嫌累。”梁会兰说,擦玻璃算是屋里比较累的活儿了。

梁会兰干活儿不惜力,手下也麻利。她端来一盆水,湿毛巾、干毛巾轮流擦一遍,十来分钟,客厅内的两大块落地玻璃窗就擦干净了。她介绍经验,擦玻璃的毛巾最有讲究,不能用纯棉的,要用混纺的,不掉毛。而且,擦的时候不能画圈,必须从上到下,否则玻璃就会擦“花”,不透亮。梁会兰踩上凳子,胳膊一下一下举过头顶,再蹲下触到地面。玻璃擦干净,屋里好像一下亮起来了。

不到两个小时,白阿姨家的10块玻璃和镜子都擦完了。梁会兰说,擦玻璃虽然累,但是谁家春节前都想干干净净的,如果没有危险,她从不拒绝。“不过,确实很累,我肩膀上贴着膏药呢,可以缓解一下”。梁会兰擦完卧室的门,打开另一个口袋,口袋里是她给白阿姨买的春联和福字,她和白阿姨挑挑选选,选了一张白阿姨最喜欢的贴在了白卧室门上(如图)。

积垢油污 刷厨房最累

18年来,梁会兰这位普通的家政服务员,是社区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碰到家里有困难的老人,梁会兰就成了志愿者,这些年先后义务照顾过20多位老人。春节永远是最忙碌的时候,梁会兰说,近三四天,几乎每天都有四五家人预约,每次两个小时,一天下来,最多的时候连续干了10个小时。“晚上回家就想躺着,第二天浑身也会酸疼,不过都习惯了,等一干活儿又不疼了”。

刷厨房是最累的一项家务活儿,但却是春节前的“热门”。给白阿姨擦玻璃的时候,梁会兰的手臂上露出一道十分明显的血印,足有10厘米长。“上午刷厨房,铁丝刮的。”梁会兰说,厨房油污多,而且很多老人家一年才刷一次厨房,积垢太厚,即使喷上清洁剂也很费劲,有时顽固的油点还得用指甲抠。

梁会兰说,上午刷厨房的那一家,上一次清理厨房是一年前了。而且因为是老楼,厨房里的管线上,到处缠着铁丝,一不小心就会划伤手臂。“我当时给遮起来了,没让人看见。干活儿嘛,难免有个小磕碰”。

每天7点半开始干第一单家务活儿,到晚上8点多结束。即使再累,晚上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也是先洗干净那四块毛巾,然后用暖风机烘干。“早上起得早,如果毛巾干不了就没法用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