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用镜头讲述家乡人的故事

赵飞:用镜头讲述家乡人的故事

曾经,他是扛着枪屡获荣誉的军人,而今,他肩上扛着的家伙事儿变成了摄像机。曾经,他的枪口瞄准的是靶子,而今,他拍摄的都是家乡的父老。他叫赵飞,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季青镇办集体企业北京绿谷伟业网络科技中心的一名摄影师。

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军旅生涯练就了他不屈不挠的品格,转业后,他回到了从小生活的四季青镇,成为四季青镇办集体企业北京绿谷伟业网络科技中心的一名摄影师,记录发生在这里的点滴。

“一方面,他不怕苦,另一方面,他对这方水土有感情,所以干起活儿来,他特别拼命。2008年奥运会、“7·21”特大自然灾害他都冲在一线,用镜头记录下了四季青人的成长与坚守,他能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实至名归。”采访中,赵飞的同事这样形容他。

放下枪杆子 拿起摄影机

北京绿谷伟业网络科技中心主要经营范围是宽带网络、有线电视业务,还负责镇域内40多个基层单位新闻和专题片等的拍照、摄像及后期制作,服务于四季青镇40.92平方公里镇域内的近3万个家庭。赵飞的主要工作就是进行镇域内新闻的采编以及有线电视的安装维护等。

几年的部队生活,让赵飞养成了吃苦耐劳、刻苦钻研、不计个人得失的优秀品格。服役期间,他坚持按照新时期军队建设“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努力当好一名班长。由于表现出色,他在入伍第三年入了党,还先后获得了两次“优秀士兵”、三次“优秀士官”、两次“优秀班长”的荣誉称号;他所带的班多次参加军区、集团军组织的通信专业比武,均取得优良成绩,被评为“师级三等功班”一次。退伍后,他积极面对新岗位新工作专业性强、入门困难的巨大挑战,继续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努力克服困难,短短几个月时间就从一个新闻工作的“门外汉”成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一开始接触新闻工作,他就能从领导和同事那里学会了简单的设备使用。但是他不满足于只是简单地会使用,而是要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于是,他刻苦钻研,对照设备的英文使用说明,自己翻译资料、摸索学习,掌握了设备更多更深更全面的使用技能,最大化地开发利用设备的使用功能;他多学多看,积极到海淀区新闻中心跟班学习新闻的采编播,遇到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跟着老记者边学边用,熟悉了新闻采编播的基本流程,掌握了新闻编辑制作的技巧;他事事冲在一线,参与了大量的新闻事件的报道,在一线工作中强化学习、吸取养分、总结经验。业余时间,他还深入研究并广泛借鉴成熟媒体的拍摄技巧、制作手法和镜头运用方式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单位专题片的摄制水准。这样,他不仅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新闻工作的基本技能,更逐渐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

 新婚后“撇”娇妻 在单位过除夕夜

7年多的新闻工作中,赵飞一心扑在事业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牢固树立并扎实践行爱岗敬业、力求卓越的理念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新闻事件的发生就是记者工作的号角。不管烈日还是寒冬,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新闻事件一声令下,他二话不说就扛起机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准确把新闻呈献给观众。

2012年6月,一次他在单位搬运器材时扭伤了腰部,被送到医院时已经不能独立行走。其实,他早在部队服役时,就因为执行任务伤到了腰部,已导致腰椎多处错位变形。但在接受了简单治疗后,他仅在家里休息了一天就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当时同事们劝他先养好伤,他只说了一句“工作重要,先干吧,不行再说”,又迅速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发生“7·21”特大自然灾害那天下午5点多,赵飞在回家的途中被临时召回,赶往现场报道各行各业同心协力抵抗大雨的新闻。拍摄期间,由于积水过深,通往现场的道路车辆不能正常通行,他就冒着大雨蹚着没过膝盖的积水步行了3公里来到排水管线疏通现场。一到现场他就积极投入到新闻报道当中,由于扛着摄像器材不能打伞,他只能为摄像机做好防水处理,自己淋着雨进行报道。这期间,为了更真实地记录现场抢险情况,明知在齐腰的深水中穿行可能会掉进没有井盖的污水井中,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冒险拍摄, 期间几次险些被急流裹挟而来的汽车等漂浮物撞到。抢险工作直到晚上10点多才接近尾声,区域内各条道路逐步恢复正常,但由于暴雨预警并没有解除,全线工作人员都原地待命,以备不时之需,赵飞也在现场待到凌晨时预警解除后才回到单位。由于没有换洗衣服,加之近7个小时的长时间被污水浸泡,他的双脚都已经被泡得发白,并出现了感染。正是由于他和同事们的忘我工作和努力付出,发挥新闻宣传的重要作用,第一时间把全镇积极抢险救灾的情况播报了出去,镇域内的群众及时了解到了情况、稳定了情绪。

做新闻工作7年多以来,他有4个除夕夜是在宣传一线值守工作中度过,牺牲了自己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连2009年他新婚后的第一个除夕夜也不例外。当时家里人向他抱怨,“除夕夜,你们单位就不能换个人去拍摄么?”,他耐心地劝慰家人:“让他们安心在家过年吧,我在部队这么多年不回家过年,已经习惯了。”后来,家里人见他这么热爱自己的工作,也从原来的不理解慢慢转为现在的全力支持。

【对话赵飞】

  无论干什么事儿

  我都会尽力干好

记者:大家都说你为了工作很拼,能说说你自己是怎么想的吗?

赵飞:这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吧,我是一个不管干什么事儿都要干好的人,在部队的那几年,更强化了我的这种性格,所以,平时我干起活儿来从不惜力。能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说实在的,我完全没想到,我觉得自己只是干了自己该干的事儿,大家却对我这么认可,真是有点受宠若惊了。

记者:身为80后,您可以称得上年轻有为了,接下来您有什么计划吗?

赵飞:面对大伙儿的鼓励,我在心里只有感激的份儿,从来不敢有半点骄傲和自满,今后,我会以此为动力,不断鞭策自己,不断充实自己。今后,不管我到了什么岗位上,这几年的新闻工作经验对我来说都十分珍贵,它让我懂得了如何用事实讲话。

记者:能谈谈您对工会的认识吗?

赵飞:说实话,我对工会的了解并不是太多,之前我在部队,后来,我到绿谷伟业上班,研究业务,完成工作占去了我的大部分精力,甚至连陪伴家人的时间都很少,不过,我知道工会是一个为职工说话的组织,今后,如果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什么难题,我很愿意找工会组织帮忙,因为对职工来说,工会确实信得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