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的光环与阴影

摘要:“安倍经济学”自2012年底出台以来,日本经济经历了为期一年的蓬勃发展。由于安倍射出振兴经济“三支箭”中的前两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日元实现大幅度贬值,同时政府还大举投资兴建公共设施,日本经济犹如被注入了强心针,2013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5%。

根据日本财务省近日发布的数字,日本2013财年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13.7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近七成。这是自1979财年以来,日本贸易首次连续三个财年保持逆差。

分析人士指出,除不断增长的进口成本外,越发糟糕的财政状况也给日本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而本月开始实施的上调消费税政策更可能是“饮鸩止渴”之举,无法从根本上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还可能会沉重打击国内消费。在此背景下,“安倍经济学”还能带领日本经济走多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承诺的经济结构性改革能够推进到何种程度令人关注。

刺激经济也留下隐患

“安倍经济学”自2012年底出台以来,日本经济经历了为期一年的蓬勃发展。由于安倍射出振兴经济“三支箭”中的前两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日元实现大幅度贬值,同时政府还大举投资兴建公共设施,日本经济犹如被注入了强心针,2013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5%。

但光鲜亮丽的经济数据背后也隐藏着可能随时爆发的风险。日元对美元汇率2013年大幅贬值21%,令出口关联型企业获利,但同时也令进口成本不断攀升。

自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以来,日本大量从国外进口天然气等资源。2013年,日本液化天然气和石油进口额同比增长约18%。不断增长的进口成本让日本经济发展承受重压。

另一方面,政府大举投资以振兴经济的预期也由于日本财政状况的越发糟糕而难以实现。目前,日本政府债务占GDP之比高达225%,而随着日本老年人口比例的增长,政府在养老、医疗等方面的社会保障负担也日益沉重。如何填补巨大的财政亏空成为摆在安倍政府面前的首要难题。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日本政府上调了消费税。

1

(3月31日,日本东京以东千叶县一家超市内,工作人员在开业前更换商品价签。日本于4月1日起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这是17年来日本首次提高消费税率。)

上调税率或成饮鸩止渴

4月1日,日本将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试图以增加税收的方式“拯救”难以为继的日本财政状况,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消费一直被视为促进本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上调消费税这种牺牲国内消费的做法并非重振日本经济的灵丹妙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