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死刑和禁令影响埃及长远稳定

摘要:据埃及国家电视台28日报道,埃及明亚刑事法院当天判处683名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死刑,其中包括穆兄会前领导人穆罕默德·巴迪亚。法院指控这些人在去年的示威游行中参与暴力活动、蓄意纵火、冲击警察局及谋杀示威者等。

埃及一地方刑事法院28日判处683名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死刑。当天,该法院还将此前529名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的死刑判决改判为37人死刑、其余492人终身监禁。开罗紧急事务法院同一天还宣布禁止“4月6日运动”从事一切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集体死刑和禁令不会直接影响埃及下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但可能埋下动荡的“种子”,令该国政局远景难料。

死刑“震慑”效果减弱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28日报道,埃及明亚刑事法院当天判处683名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死刑,其中包括穆兄会前领导人穆罕默德·巴迪亚。法院指控这些人在去年的示威游行中参与暴力活动、蓄意纵火、冲击警察局及谋杀示威者等。

这是埃及法院第二次大规模判处死刑。埃及法庭3月曾判处529名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死刑。舆论认为,正如上次“集体死刑”判决仅一个月后就遭改判,这次判决也极有可能改判。仓促判决再行改判,说明埃及司法系统十分混乱,缺乏应有的严肃性,有损其公信力,也大大削弱了判决的“震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穆兄会前领导人穆罕默德·巴迪亚也被判死刑。巴迪亚一直被认为是穆兄会的“一号人物”以及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背后的人”,曾在穆兄会内部担任过6个极其重要的职务。有分析人士指出,巴迪亚被判死刑可能会激怒众多穆兄会支持者,给埃及政局带来更多不安定因素;但也有观点认为,巴迪亚被处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未来他所受刑罚很可能大幅减轻,不会引发冲突。

1

(图片:4月28日,在埃及南部明亚省刑事法院外,妇女们在宣判后哭泣。)

世俗势力面临分裂

同在28日,开罗紧急事务法院宣布禁止“4月6日运动”在国内的一切活动,并关闭其下属各分支机构,理由是该组织“从事间谍活动”“诋毁国家形象”。本月早些时候,该组织创始人和其他几个青年活动人士因反对临时政府的《抗议法》被判处3年监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