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五一节“堵”在路上

莫让五一节“堵”在路上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全国热门景区游客数量爆棚;各地高速公路、火车站、汽车站等迎来出行高峰,北上广等地一些主要出城道路出现严重拥堵,京藏高速出京长龙长达55公里,部分城市的火车站和汽车站候车室甚至达到几近爆满的状态。(5月2日中国新闻网)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各地传递来的信息汇成一个“堵”字:热门景区堵,市内交通堵,长途汽车站堵,火车站堵,高速公路更堵。特别是,高速公路有的堵成了“停车场”,有的堵成了“垃圾场”,至于京藏高速,更是堵成了一条55公里的长的“车龙”。与政策刚出台时民众纷纷点赞不同,如今高速节日免费大餐对许多人而言,已成鸡肋。

首先,堵是意料之中的。其一,初夏五月,风和日丽,万物披红挂绿,是一年中最适宜出游的黄金季节,这也给了人们选择出游一个充足的理由和空间。其二,全国高校集体放假,数千万大学生或回家或出游,将各类车站塞得水泄不通。回家与出游狭路相逢,人流和车流,自然堵得不是春运、堪比春运,甚至胜似春运。特别是,人们争抢高速“免费蛋糕”,势必会给高速“添堵”。

然而,堵也是意料之外的。“五一”小长假会出现客运高峰,也许有关部门早就预料到了,并采取了相关的应对措施。但是,客运高峰会堪比春运,可能有关部门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因而也没有制定应急预案,一旦人流、车流大拥堵,便显得惊慌失措,束手无策。可见,由于有关部门对客运市场估计不足,没有采取相应的跟进措施,才会造成各类交通方式都被“堵”在了路上。这显然是有关部门意想不到的,也是人们不想看到的结果。

然而,小长假还在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化堵”,一切还来得及。如果见“堵”不怪,或谈“堵”色变,就是有关部门行政不作为了。比如,对于市内交通拥堵现象,在无法改善硬件环境的情况下,只有考验交警部门的指挥和疏导智慧,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了。这就要求各地交警部门应牺牲节假日,全员上路,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尽快化解可能出现的每一个拥堵点。对于火车及长途汽车运输部门,首先要调整好车次和班次,提高客运效率;同时,竭力做好票务工作,特别是要维护好购票和上车秩序,避免无谓的拥挤,给客运“添堵”。高速公路则应消除一切人为“路障”,维护道路相对通畅,提高运行效率。总之,有关部门应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莫让五一节“堵”在路上,给更多人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