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疆考察纪实: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

习近平新疆考察纪实: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

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纪实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3日电(记者 李斌 霍小光)葡萄甜美,歌舞曼妙……

雪山皑皑,沙海茫茫……

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西北,有一片占陆地国土面积约六分之一的广阔疆域——这片从2000多年前就成为中国治下的土地上,今天生活着47个民族的2260多万群众。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新疆考察,对做好新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第一次到新疆考察。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为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

27日上午,从北京飞往新疆的专机上,总书记在桌上铺开新疆地图,详细察看新疆地理分布。飞机进入新疆境内,他不时透过舷窗俯瞰这片辽阔神奇的土地,绿洲点点,雪山连绵……

对新疆,总书记十分熟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就到过新疆,后来又多次到过新疆。在浙江任主要领导期间,他就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建设、推进浙江和新疆两省区经济合作,同新疆同志多次交流和探讨。2003年8月,他带领浙江党政代表团在新疆考察8天,天山南北都留下了足迹。

到中央工作后,他于2009年6月到新疆考察5天,把身影留在了巴音郭楞、喀什、克拉玛依、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的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新疆的壮美山川、灿烂文化、纯朴民风,深深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牵挂着新疆这片土地,牵挂着新疆各族人民群众。2013年6月,他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维护各族人民利益工作;9月,他出访中亚时表示愿意扩大中国新疆同中亚国家经贸合作规模;12月,他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2014年2月,他第一时间就新疆和田发生7.3级地震的应急处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3月,全国政协会议看望政协少数民族界委员时,他关切询问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毕业后就业情况。

一年多来,他对新疆工作先后作出30多次指示和批示……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需要更好发展新疆。

今天的新疆,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4年来,天山南北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翻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倍,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一系列新进展。与此同时,新疆工作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变化。

“这次来新疆,就是要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考察途中,总书记多次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坦诚交心。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这是4月28日上午,习近平在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同正在操练的民警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这是4月28日上午,习近平在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同正在操练的民警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这是4月28日上午,习近平在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同正在操练的民警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4天的考察行程满满——

从南疆重镇喀什到首府乌鲁木齐,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一起深入乡村、企业、部队、学校、派出所、清真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看望各族干部群众,慰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兵团职工,带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诚挚慰问。

从军区部队到村民院落,从兵团机关到驻地宾馆,总书记召开了10个座谈会、汇报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

从提出新疆发展新定位,到对新疆工作作出新部署,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做好新疆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

“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多年来,境内外“三股势力”不顾新疆各族人民福祉,鼓吹民族分裂主义,策划组织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给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

总书记指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这是做好当前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总书记惦记着新疆的稳定,惦记着日夜坚守在反恐维稳第一线的同志们。

4月27日下午,总书记一到喀什就视察了武警驻喀什部队和南疆军区,看望指战员。

28日一早,帕米尔高原晨曦微露,总书记又来到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看望公安民警。

派出所负责人告诉总书记,根据当前反恐维稳形势需要,今年以来,他们开展了“三学”活动。“‘三学’是什么?”“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

听说民警每天俯卧撑、跳绳、深蹲起、蛙跳、仰卧起坐都要做50个至100个,总书记点头肯定。

装备室内,盾牌、长警棍、抓捕器……各种装备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总书记仔细察看。

训练场上,民警们正在进行模拟反恐防暴演练。总书记观看后说,今天我特地到基层派出所来看一看。我很关心你们的装备和训练,对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训练很重要,一定要按实战化坚持下去。

总书记希望广大公安民警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执行特殊任务中既敢于冲锋陷阵、不怕牺牲,又善于保护自己、保护同志,力争以最小的代价赢得最大胜利。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关心基层民警,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在为民服务、治安维稳上不断作出优异成绩。

一路上,总书记高度关注新疆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所做的工作,反复强调要把工作做实做细。

在同自治区干部座谈时,总书记强调,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要敢于出手,勇于决战决胜。对暴力恐怖活动,必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发制敌,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苗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以震慑敌人、鼓舞人民。要通过维护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新疆更好更快发展。

总书记对各族干部群众说,新疆各族群众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团结兄弟姐妹,我们要付出真情、献上真心;打击共同敌人,我们要针锋相对、毫不留情。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着力打好反恐怖人民战争,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通过打击极少数教育团结大多数。

在同驻疆部队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交谈时,总书记强调,驻疆部队要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把反恐斗争提到战略高度来抓。要先发制敌,善于打主动仗,健全军警兵民联合反恐维稳机制,加大针对性演训力度,提高预防预警、快速反应、综合应对能力。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这是4月29日上午,习近平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视察民兵应急营和防暴装备。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这是4月29日上午,习近平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视察民兵应急营和防暴装备。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师部,民兵应急营队列整整齐齐,总书记冒雨检阅了他们,并察看了武器装备,鼓励民兵指战员提高综合素质和训练水平,更好履行担负的特殊使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