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太湖:推进“城乡共建”

安徽太湖:推进“城乡共建”

搭建为民服务新平台

摘要:太湖县以组织联建、活动联抓、干群联心为重点,把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作为践行群众路线重要举措,构建为民服务工作机制。

太湖县以组织联建、活动联抓、干群联心为重点,把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作为践行群众路线重要举措,构建为民服务工作机制。

一、着眼于组织联建,推进城乡党建一体化。一是“机关+村”共建。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与村结对帮扶,建立了100个联合党总支,第一书记由共建单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书记由共建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副书记、委员由乡镇驻村干部和党员村干部担任。二是“企业+村”共建。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开展村企共建。把共建村建成参建企业原材料生产基地,把参建企业建成共建村群众就业、培训基地。三是“流动党支部+村”共建。充分发挥流动党支部在提供就业创业信息、招商引资、帮扶困难群众等方面积极作用,帮助结对村做好经济发展等工作。

二、着眼于活动联抓,推进村级工作规范化。一是组织联动。按照“年初共商计划、年中共抓落实、年底共议成效”的要求,定期开展组织活动,联合党总支每季度开展共建活动不少于1次,及时沟通情况,共商发展大事。二是党群互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共建村开展“牵手帮扶”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在174个村全面建立村级业余党校,挑选百名机关干部、百名专业技干到村宣讲、培训,组织243名村干部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历教育。三是项目带动。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实施美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等共建项目。通过共建平台促进资金、信息、科技等资源向共建村转移,帮助共建村调好发展思路、调优产业结构、办好民生实事。

三、着眼于干群联心,推进服务群众常态化。一是围绕推进发展听民意,找准服务群众切入点。共建单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梳理存在问题,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二是围绕促进和谐解难题,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组织开展“四送四帮三结对”活动,即送项目、帮助群众发展主导产业,送科技、帮助群众提升发展本领,送温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送法律、帮助群众知法明理促和谐,广泛与创业能人等结“发展对子”、与困难群众结“爱心对子”,与隔阂户结“学习对子”,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发展、技能培训、就业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三是围绕转变作风建机制,推进服务群众常态化。建立机关干部下基层“月汇报、季调度、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和基层群众评机关”制度,将干部下基层活动纳入单位绩效考核、机关效能建设和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做到下基层考核政绩,在一线考察干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