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学习“枫桥经验”有三招

基层学习“枫桥经验”有三招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成为新时期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典范。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群众路线”成为一个社会热词。50年前毛主席亲自批示的“枫桥经验”为我们指明了走好群众路线的方向。笔者认为,基层学习“枫桥经验”应从以下三方面抓实。

一是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按照“四个百分百”要求(100%农户被联系得到帮扶、100%干部直接联户、100%走访慰问到户、100%民情诉求得到受理),采取联户与包村并举,干部与部门共抓的方式,大力推行“零距离”工作法。

二是建立民情民意双向反馈机制。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收集反映解决民情民意。对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进行分析研究,能解决的及时解决,本级不能解决的要逐级上报,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群众,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是多举措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搭建受理群众诉求的服务平台采取受理群众手机短信、彩信诉求、设置民情意见箱、聘请群众诉求联络员、建立群众诉求工作联系点、实行领导接待日接访、纪委下访和约访、村务监督委员会反映群众诉求和政务服务机构反映群众诉求等多方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