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窗口管到底

一个窗口管到底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迫切需要政府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如何在群众“盼”上求创新,在群众“急”上下功夫,在群众“怨”上改作风?今年初,紫阳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实行一个窗口管到底,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全程代理”,对症下药祛除“推诿拖拉、吃拿卡要、生冷硬蹭”等机关病。

权力清单体现着新的服务理念。单内的事限时办结,单外的事一律不批。不愿放权的,就考虑让位子。紫阳县简政放权让群众足不出厅办成事——

一个窗口管到底

  “哪些需要审批,哪些不需要审批,我们规定得清清楚楚,并且严格照此执行。清单内的事项,严格规定审批时限,清单外,一律不得审批。不愿放权的,就考虑让位子。”

紫阳县委书记王晓江,翻着桌子上厚厚的一本紫阳县各个需要审批的项目清单目录,对记者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迫切需要政府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如何在群众“盼”上求创新,在群众“急”上下功夫,在群众“怨”上改作风?今年初,紫阳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实行一个窗口管到底,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全程代理”,对症下药祛除“推诿拖拉、吃拿卡要、生冷硬蹭”等机关病。

曾经“办成一件事,跑软两条腿。”

“第一天上门咨询、第二天提交材料、第三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效率真是太高了!”紫阳县康联凯格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礼波高兴地说。该县推出的此轮政务服务改革,将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登记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是办理时限缩减幅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办成一件事,跑软两条腿。”紫阳几十个办公机关散落在山城七弯八拐的街巷里,群众办事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往往又出现分管领导不在、办事人员外出、资料带得不全等问题,跑冤枉路,吃闭门羹,受窝囊气是常事。特别是企业注册、建设项目审批要“登百家门、盖百家章”,一个手续办下来得个把月,甚至更长时间。

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该县于2011年8月设立县便民服务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中心运行逐步规范。但少数部门还死死地攥紧自家的审批大权,不甘放行,该进大厅的项目不进大厅,进了大厅的项目还要到大厅外审批,中心暂时成了“收发室”。

坚决实行一个窗口管到底

必须让群众足不出厅办成事!2013年底,县委、县政府又将政务服务中心升格为常设正科级机构,明确提出:“不进中心挪位子,厅外审批摘帽子”。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的原则,把分散在诸多部门的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对多个部门联合审批的事项,由中心代办窗口全程代办。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由13个部门增加到37个部门,同时设置消防、国税、地税、公安、交警、助学贷款6个政务服务分中心,21个镇便民服务中心,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联网服务。改革后,县政务服务中心由过去单一针对群众服务,拓展为面向群众和企业服务,审批服务事项由32项增加为221项。如今,群众要办成一件事,只需进一个门,找一个人。

“我家的宅基地选在靠河边的公路旁,要是以前,办建房手续得跑水利局办河道占用审批,到交通局办公路控制区建筑物许可。现在,我只跟一个代办员联系就行,他就代表了政府。”洞河镇云峰村村民梅术金说的这个代办员叫王娇娇,政务服务中心5个专职代办员之一,代办窗口负责代办19个部门86项审批服务事项。

从“私对公”到“公对公”、“民对官”到“官对官”,群众办事方便多了

“办事不用找关系,政务中心来帮你。”紫阳实行一个窗口管到底,推行政务服务“全程代理”,涉及审批服务事项的部门成立审批办公室,负责本部门事项办理的抓总协调、组织运转、联系督办,并派员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代办窗口,授权办理单位审批服务事项,形成“审批在窗口、管理在部门”的审管分离格局。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一般事项一审一核、即来即办。对招商项目、重大事项、重要许可等审批服务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和会议联审,采取特别程序办理。未设窗口的部门由政务服务中心代办窗口受理审批服务事项,代办员全程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审批办按期办理。这一改革,使办事群众和具体审批人员不再见面,杜绝了办事人员推诿扯皮和吃拿卡要现象发生。

进县政务服务中心,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格外显眼,滚动播放着中心办件进展情况。中心设置了电子监察平台,可以看到各部门的正常件、预警件、超期件,当日累计办件量、办件率,群众对办件部门的服务评价,还可将以上数据生成各类统计图、分析图。该平台直通县政府领导、监察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办公室,领导只需轻轻一点即可随时掌握中心工作动态。该县还出台了行政审批违纪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对违法设立行政审批事项、擅自变更或者增加行政审批条件、进行“分散受理、分散审批、多头跑路、体外循环”、不按联审会议或并联审批要求办理审批事项、受理有效报批申请未在规定时限办结等32种情形,根据情节、后果和危害程度,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员作出相应的纪律处分规定。

“实行一个窗口管到底,推行政务服务‘全程代理’,群众找政府办事从‘私对公’到‘公对公’、‘民对官’到‘官对官’,不仅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杜绝了吃拿卡要等腐败现象,更重要的是推动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王晓江介绍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