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好干部的四个着力点

培养好干部的四个着力点

摘要:一个干部要成长成才,就得经风雨、见世面,经受多方面实践锻炼和长期实践检验。教育引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特别是要把有培养潜力的同志放到急难险重的环境中锻炼,让他们挑起担子,完成艰巨复杂的任务,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帮助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根本途径。形势越变化、党的事业越发展,越要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功能,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修养、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为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提供坚强保障。

着力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固根守魂”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指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是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确保我们的江山不易色、政治不丢失、道路不改变。一是加强正确的政治观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这就需要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点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对这些最基础、最根本的内容要理直气壮讲、坚持不懈讲、深入浅出讲,引导干部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解决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强化问题上下功夫,让广大干部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根扎在哪里,要走向哪里,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当前,更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准确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认识上一致、政治上同心、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同步。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当代中国人的价值理想和要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三是加强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是少数民族地区,干部教育培训一定要把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级干部带头树立“两个共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正确处理好民族关系,不断增强民族团结,带头维护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

着力发挥干部教育培训“正本清源”功能。党员干部的名节源于党性、私欲止于正气。如果在坚持党性这个根本问题上没有明确观点和立场,那就是政治上不合格。锤炼党性修养,必须源头上培育、思想深处根植。一是加强党章的学习教育。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牢固树立党的利益重于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培养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品格,自觉做到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求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要求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二是加强党内生活教育。严肃的党内生活,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能力、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培养良好党性党风的重要途径。一个时期以来,受种种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党内生活出现了庸俗化倾向,党内生活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以“四个服从”为核心,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加强担当意识教育。“为官避事平生耻。”讲求认真、敢于担当,是党性原则问题,也是关系能否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凝聚改革共识和集聚改革动力,需要切实的历史担当。通过教育培训,促使各级干部恪尽职守、敢抓敢管,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激流勇进突破发展瓶颈、不畏艰险推动改革大业,切实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着力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修身立德”功能。干部作风连着党心民心,关系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作风教育上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加强正确的群众观教育。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教育引导干部以百姓之心为心,锲而不舍反对“四风”,永远铭记自己是群众公仆,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眼睛向下、扑下身子,直接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努力取信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不懈奋斗,真正做到“为民”。二是加强正确的政绩观教育。领导干部的政绩观,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方向、发展模式、发展成效。现在一些地方形象工程、形式主义屡见不鲜,主观上还是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存在偏差。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干部真正搞清楚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怎样创造政绩、谁来评价政绩等一系列问题,有效抵御急功近利的诱惑,克服短视折腾的干扰,纠正“新官不理旧账”的偏颇,提高统筹兼顾的能力,实事求是、真抓实干,防止和杜绝唯GDP论英雄,切实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真正做到“务实”。三是加强正确的廉政观教育。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是基础。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持以廉为宝、以廉为福、以廉为责,时刻保持警醒,慎独慎微,从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线,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干部身上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亚健康”恶化成“不治之症”,真正做到“清廉”。

着力发挥干部教育“增智强能”功能。增知识、长才干、强本领、提水平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功能。离开了这一条,干部教育培训就失去了固有价值。干部教育培训要着力加强干部的理论素养、战略思维、科学决策、驾驭复杂局面等方面能力的提升。一是拓宽干部的思维和视野。干部的思维不开阔、视野不宽广,改革就没有胆识,创新就缺乏底气。观念新,发展思路才能新;思路宽,发展出路才能广。通过教育培训,帮助干部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区情、民情,了解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了解过去的经验教训和实际问题,开阔思路、开阔视野、开阔胸襟,培养干部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创造性。二是提升干部的本领和水平。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经济新格局、营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培训。三是完善干部知识结构和储备。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新科学、新知识、新观念层出不穷,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围绕干部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需要,广泛开展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力度,及时帮助干部广泛涉猎经济、政治、哲学、文化、法律、历史、科技、外交、网络传媒等方面的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完善知识储备,增强综合素质,对新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有预见、有对策、有抓手,不断提高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四是加大实践锻炼力度。实践是干部履行职责、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是锻炼和提升能力的课堂。一个干部要成长成才,就得经风雨、见世面,经受多方面实践锻炼和长期实践检验。教育引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特别是要把有培养潜力的同志放到急难险重的环境中锻炼,让他们挑起担子,完成艰巨复杂的任务,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作者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