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

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

摘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苏联解体导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再加上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等大潮冲击,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

《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作者:朱继东,48万字,人民出版社2014年4月第一次印刷。

面对复杂局面必须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苏联解体导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再加上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等大潮冲击,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适应世界现代化、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而实行的对外开放和市场化改革,导致在经济等方面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传统意识形态的地位及其话语方式都难免被弱化;另一方面,在当代西方强势文化的包围中,如果缺乏有力的意识形态守护的国家,独立自主和本国特色就无从谈起。

当今世界的基本格局是“西强东弱”,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和面对,长期共存共处于一个地球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由于两种社会形态在制度构架、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上的异质性,决定了它们之间存在着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等各方面的交往、碰撞和斗争在所难免,也无法回避。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西方越来越把中国崛起视为对其模式的挑战,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强度、力度在不断地加大。

列宁指出,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力,而且迟早要在政治上破产。要真正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必须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然而,在当今世界包括在像新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现实生活中,“意识形态”却被严重妖魔化,出现“意识形态虚假论”“意识形态多元化”“意识形态淡化论”“意识形态终结论”“消解主流意识形态论”等论调。

与此相呼应,一大批西方意识形态的观念,如“宪政民主”“公民社会”“军队国家化”等,借助“普世价值”的外衣登堂入室。在这种背景下,不少理论工作者乃至部分领导干部有意无意把意识形态学术化,远离政治、脱离现实去搞所谓的理论研究,大量“正确的废话”让我们的意识形态越来越脱离群众。

也正是因为如此,如何科学加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成为越来越多理论工作者和领导干部非常关注的话题之一,也推动着意识形态能力成为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核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