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新思维与中国的国际责任

大国外交新思维与中国的国际责任

中国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自身实力、地位的显著提升及国家利益的极大拓展。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一个世界大国,中国应该奉行什么样的对外政策,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什么样的国际角色,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回答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地认知自身的国家利益与国际责任,在此基础上妥善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创新外交理念和对外政策,更加积极主动地营造自身面临的外部环境并参与塑造国际秩序。中国外交由此更显自信与成熟,日益显现出大国外交的新气象。

新时期中国的大国外交新思维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强调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同时,也适时提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论断。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一年多以来,在外交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和举措,在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强调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弘扬新型义利观并致力于实现与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在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上更加积极作为。较之以前,中国外交更具全球视野,更富进取意识,更有大国风度。2013年6月27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上发表《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的演讲,明确提出“在继承新中国外交六十多年形成的大政方针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当代中国正在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何为大国外交?一般意义上讲,大国外交有三种不同层面的含义:一是“以大国为交往对象的外交”,即一个国家无论大小,只要它以大国为其外交重心,都可以称之为大国外交;二是“大国间外交”,如二战时期的美苏关系,当前时代的中美关系、美俄关系等;三是“作为一个大国的外交”,即以一个大国的身份定位来确定自身的利益诉求、战略目标并灵活运用相应的外交资源和手段。当前中国所言“大国外交”,应当是作为一个大国的外交,这是日益崛起的中国对自身地位和身份、利益与目标,以及应有国际角色的准确判断和应有表达。

新时期中国的大国外交,首先,要能更为有效地维护和增进自身国家利益,这是大国外交最为基本的诉求和目标。比如,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今世界,如何更好地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在中国利益全球化的今天,如何更为有效地保护自身日益增长的海外利益?在各国都重视发展软实力的时代,如何拓展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其次,中国的大国外交还意在表明,中国将积极推动国际秩序的变革与完善,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负责任地承担与自身实力相称的大国责任。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担当,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一种期待。

在本质上,新时期中国的大国外交是一种“大国责任型”外交。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21世纪中国成为全面意义上的世界大国,中国外交内涵大致会经历三个阶段的演变:第一阶段,新中国成立后的头三十年,中国外交在本质上是一种“主权维护型”外交,当时的外交任务在于维护主权独立,争取国际承认;第二阶段,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外交演变为“发展主导型”外交,外交服务于经济建设,推动国家发展;第三阶段,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后,伴随中国和平发展的深入推进及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全面拓展,中国外交开始逐步向“大国责任型”外交转变。这一大国责任,既有对国家的责任,也有对国际社会的责任。

如果说,以前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如何成为一个大国”,那么今后还将增加一个新的目标,即“如何更好地做一个大国”;如果说,以前我们讲得最多的是国家利益,那么今后在继续强调国际利益优先的同时,还要越来越多地要讲国际责任。中国人民在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同时,也将通过自身发展和全球参与来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进程,推动世界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