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良性轨道的英国经济仍将面对不稳定风险

摘要:今年以来,英国失业率创五年来新低,通胀率降至2009年10月以来新低,居民工资增长六年来首次超过物价涨幅,英镑汇率保持强势……尽管英国经济复苏势头表现抢眼,且经济分析机构普遍看好今年英国经济增长前景,但实际上仍面临几大挑战。

英国经济近期频传利好消息,逐步转入“高增长、高就业、低通胀”的良性增长轨道。鉴于英国居民消费支出走强,企业投资增长,通胀水平保持低位,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分析机构普遍看好英国经济增长前景。然而由于目前英国国内房价增长过快、出口部门表现疲软、加息预期升温等遏制因素,加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仍未达到金融危机前的峰值,因此下一阶段英国经济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需谨慎看待。

指标频传利好  经济加速复苏

英国国家统计局4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一季度GDP取得了3.1%的同比增长,同时环比增长0.8%,增幅较前一季度增长0.1个百分点,创下了2007年四季度以来新高。

其中,服务业仍是拉动当季英国经济增长的主力,为GDP贡献了0.7个百分点。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英国今年一季度服务业产值比2008年一季度的峰值还要高出2%。目前,英国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为77.8%,制造业、建筑业和农业占比分别为15.2%、6.3%和0.7%。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集团5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7.3,高于前一个月的55.8,创5个月以来新高,并连续13个月高于50的行业荣枯线,表明该国制造业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4月份构成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各项指标均表现良好,包括制造业产出、国内外新增订单数量以及行业新增就业岗位等。其中,制造业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创近3年新高,为连续第12个月实现增长。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因斯表示,最新数据证明英国经济正均衡复苏。4月份英国制造业PMI逆转了该指数前几个月持续下跌的趋势。马基特高级经济师罗伯·多布森亦表示,今年以来英国制造业持续扩张,预计今年二季度该行业产出增速将超过1.5%,高于一季度的1.3%。

近期,市场对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充满信心,各大机构纷纷上调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日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相关统计将英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的2.7%上调至2.9%,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期一致。

在经济利好指标频传的提振下,英镑对美元汇率也节节走高。其中,4月17日伦敦汇市盘中,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攀升至1英镑兑换1.6842美元,创下2009年11月以来盘中新高。据彭博资讯汇编的数据,过去7个月英镑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高达13%。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