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社会将催生六大养老产业

老龄化社会将催生六大养老产业

摘要:面向所有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业、面向失能高龄有病老年人的康复护理业、面向社区居家养老的家政服务业、面向中低龄健康老年人的老年文化教育业、面向所有老年人的老年宜居服务业以及面向中等以上收入老年人的老年金融理财服务业。

本报讯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日前在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指出,我国现阶段的养老产业面临“环境优”“需求大”“政策好”的三大机遇,老龄化社会将催生前景可观的六大养老产业,发展养老产业要注重研究先行。

吴玉韶介绍,这六大养老产业分别是:面向所有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业、面向失能高龄有病老年人的康复护理业、面向社区居家养老的家政服务业、面向中低龄健康老年人的老年文化教育业、面向所有老年人的老年宜居服务业以及面向中等以上收入老年人的老年金融理财服务业。

吴玉韶指出,养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共同承担责任。随着养老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市场和养老产业作用将更加凸显。相对而言,政府力量有限,市场和社会作用是无限的。吴玉韶强调,发展养老产业要研究先行,要特别重视养老产业发展三要素:市场需求调研、有针对性产品研发以及人性化服务。对此,政府既要有所为,在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监管上多下功夫,也要有所不为,不能以事业代替产业,不能以养老服务补养老保障的缺陷,不能把养老服务办成养老福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